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寧養肥缺不顧勞工!? 學者:華航倒了算了

寧養肥缺不顧勞工!? 學者:華航倒了算了

2019/02/13 19:46 東森財經新聞
寧養肥缺不顧勞工!? 學者:華航倒了算了

華航官方持股將近半數,底下轉投資公司超過18家,引發外界批評,一名董事長月薪給到20萬元,根本養太多肥缺,中原大學教授高孔廉甚至怒批,華航乾脆倒了算了!不過,公民營身分尷尬,立委也緩頰,說是有特殊責任。

 

▲華航轉投資對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航罷工進入第六天了,其中官方的持股也備受爭議,像是在交通部的航發會就佔了34.13%,國發基金也佔了9.5%,勞退基金和中華電信也都是股東。官派握有持股就約五成,再看看華航轉投資的公司,從飯店、航空、旅行社到維修資訊業通通有,林林種種超過18家,也被批評是養了太多肥單位。

 

財經專家黃世聰:「何煖軒上任之後,他創了讓這個華旅的董事長,是獨自擔任,而且他一個月的月薪可以領到20幾萬,那有配一台車和司機,等於好像是創造一個新職位出來,酬庸的感覺。」

 

▲華航受罷工影響,營運衝擊大。(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底下公司大頭坐領高薪,罷工卻因人事成本拖延戰線,估算因罷工拖累2019年稅後純益將少掉7.7億,但華航有本錢嗎?攤開華航歷年獲利表現,從2009年虧損38億元,到隔年又賺106億,近幾年有賺錢卻也是大起大落。

 

▲華航近年稅後淨利大起大落。(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經專家黃世聰:「這幾年可以看得出來,它的營收的確是沒有什麼成長,但是因為從2016年的罷工事件之後,它的員工薪資不斷在上漲,華航跟長榮的獲利就明顯被拉開了。」

 

有錢開肥缺,沒成本照顧員工,讓中原講座教授高孔廉痛批,既然是假民營、真公營,要讓全民都損失,不如華航倒了算了,直接砍掉重練,但走入公民營模糊地帶,也有人緩頰。」

 

立委鄭運鵬:「如果說我們把華航都釋放掉,萬一國家有需要的時候,以前比如說離島航線沒有人飛,賠錢的航線沒有人飛,那長榮不願意飛的時候,華航就要擔任這個賠錢的工作,它就跟中油一樣,中油賺錢、台塑賠錢,地方的加油站中油要去處理。」

 

從空服員到這回的機師罷工,吵吵鬧鬧根本問題沒解決,拖垮的恐怕是公司未來競爭力。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華航機師罷工獲利表現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