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美中貿易戰停火!? 台經院:雖露曙光、還沒有天亮

美中貿易戰停火!? 台經院:雖露曙光、還沒有天亮

2019/02/26 13:54 東森財經新聞
美中貿易戰停火!? 台經院:雖露曙光、還沒有天亮

台經院25日公布1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與服務業都皆呈連續2個月回升態勢,營建業則由上揚轉為下滑。而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暫緩對中國大陸提升關稅。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認為,美中貿易戰露出曙光,但是還沒真正天亮。

 

▲產業景氣消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便當店老闆娘:「客人散散的,會買的就是會買,不會買的就是過路客。」雞蛋糕老闆:「現在抓的進貨量不會像以前那麼多。」景氣好壞,攤販最有感,台經院25日公布,2019年1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都呈現連續兩個月的回升,不過營建業則由上揚轉為下滑。

 

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廠商都在觀望今年第一季,美中貿易戰究竟能不能在3月1日如期達成協議,如果可以的話,那麼接下來的訂單就會慢慢回溫,我們的出口表現也會轉佳。」

 

▲川普將暫緩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調升關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廠商看好,美國總統川普宣佈將暫緩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調升關稅的利多,但台經院卻認為,美中貿易戰並沒有結束。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美中貿易戰到現在只是露出曙光,真的天亮了?我想沒有,川普總統不是只有關稅的問題,他最近對於匯率的制裁權,對於中國大陸的國有企業還是有很多的問題,會針鋒相對。」

 

此外,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25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保2絕對沒問題」。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107年的第一季第二季,他的成長率都是超過3%,第三季第四季的成長率,去年大概只有二點幾跟一點幾,所以他的基期的關係,所以今年的第三季第四季,應該是可以超過2%。」

 

▲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真正的問題不完全是美中貿易戰,也不完全是英國脫歐,是全世界景氣的下滑,其實從2017年年底就開始了,你看到歐洲的經濟成長率,從最高的2.7,掉到最近只有1.3。」國際局勢不穩,台灣經濟發展恐面臨嚴峻挑戰。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