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大同百年風華變調 謝金河:林挺生會哭

大同百年風華變調 謝金河:林挺生會哭

2019/03/28 20:53 東森財經新聞
大同百年風華變調 謝金河:林挺生會哭

百年企業大同集團接連爆發財務危機,旗下7家子公司4家都賠錢!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感慨表示,大同過往風華不再,投資決策慢半拍是關鍵,再加上兩房兄弟相互爭權沒同心,大同連年衰退,績效差到連續18年都沒發股息!

 

大同創下史上最大虧損,2018年淨損332.93億,可以蓋一座35公頃的新加坡大巨蛋 ,對比2002年華映產量創下全球第一,2004年營收還突破千億元,專家點出家族決策,慢半拍是關鍵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因為是家族式的領導,所以欠缺專業經理人的團隊能夠獨當一面。」

 

▲華映產量曾創下全球第一,如今卻要下市。(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風傳媒財金主編周岐原:「大同母公司本身,以好幾年的虧損來看,並不是那麼嚴重,反而是他的幾家子公司像是華映等等,曾經發生過很多次權爭奪戰的事情,那為什麼這麼多市場上的股東想要參與經營,或者說監督經營,因為大同已經很多年沒有發股利了。」

 

18年來大同沒發過股息,財經專家謝金河也說,林挺生若在天上恐怕也會哭泣。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創業者是林尚志,林尚志對大同非常有貢獻,1942年的台灣,那時候林尚志就有那種那種胸懷,他一成的資產是給員工。」

 

2006年大房長子林蔚山接棒,想努力拚跟上政府政策,發展新科技投入WIMAX,但也慘賠20億,昔日光芒黯淡,旗下七家子公司就有四家陷入財務問題,半導體廠尚志也被打入全額交割。

 

▲大同集團有5家公司陷劣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曾經廣達旗下有一家QDI,想要跟中華映管談合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每個人都想給自己留個事業的位置,就是沒辦法喬的攏。」

 

風傳媒財金主編周岐原:「大同帳面上最值得一提的資產,全部都是不動產,我們能不能不用比較活化、永續的方式,去處理這些值錢的資產,而不是一次性的把土地拿來出售,然後賣完了就沒有。」目前只剩精英、福華、大同世界三家公司營運正常,百年企業風華不再,也讓人不勝唏噓。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大同華映爭權林尚志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