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台電承諾2030年空汙減半 民眾憂電價上漲

台電承諾2030年空汙減半 民眾憂電價上漲

2019/04/03 20:55 東森財經新聞
台電承諾2030年空汙減半 民眾憂電價上漲

台電首度發表環境白皮書,承諾2030年空污排放要減半,不過意外點出政府在2025年後要繼續提高天然氣與綠能發電,恐帶動電價漲幅超過3成,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鬆口說能源長期一定會漲。台電首度發布環境白皮書,空汙排放拚2030年減半,卻意外點出2025年後,電價漲幅恐怕超過經濟部口中的3成。

 

▲台電首度發表環境白皮書,承諾2030年空污排放要減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如果說沒有核電的話,可能電力會比較不夠。」、「畢竟我們現在錢也不多,真的電價上漲的話,會花更多的錢。」、「當然會擔心,因為這樣造成民生的消費會升高。」因為台電喊出將提高天然氣和綠能發電達成減汙目標,但環評卡關和再生能源推動不順利都一再埋下隱憂。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王瑞庚:「那我們的白皮書,現在太偏重年度會計成本,那這樣子的話,我們看到的都是短期的,談電價的話,政府說3成啊,幾成幾成的這些,我們民眾沒有辦法客觀的去討論這件事情的正確性,他要漲多少,對社會的老百姓衝擊是多少也沒有辦法透過一個更正確的社會衝擊影響評估,來看實際上對每個老百姓、百行百業小老百姓以及產業界真正造成的衝擊是什麼。」而且數據指出,有9成民眾預期電價將上漲,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鬆口說,能源長期一定會漲。

 

▲用電需求和空氣品質,考驗政府如何取得平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王瑞庚:「那麼實際上的電價成本,應該如果把外部成本算進去的話,那一年可能要增加大約是五千億左右,這樣反映在電價上,其實我們合理反映外部成本的電價,大概會是應該要調到當時的兩倍左右,如果我們的PM2.5能夠改善到我們預期的15的話,其實可以達到最高,可以達到2兆元左右的健康效益。」用電需求和空氣品質,考驗政府如何取得平衡。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財經精選空汙台電電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