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青年「等屋」不買房 繼承移轉27年新高

青年「等屋」不買房 繼承移轉27年新高

2019/05/13 20:29 東森財經新聞
青年「等屋」不買房 繼承移轉27年新高

台灣現在出現了「等屋族」的現象!這群年輕人買不起房,就等著繼承爸爸媽媽的房子,從節稅的角度來看,他們能省下上百萬的土增稅,但從學者的角度來看,這樣除了助長高房價,還可能產生社會問題。

 

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台北的房價有多高,平均一坪來到50.3萬,現在社會上出現了一群叫做「等屋族」,他們不買房子,而是等著繼承爸媽的房子來住。」

 

現實就是這麼殘酷,等房價跌卻先等到爸媽老,看到2018年移轉棟數就產生5.6萬個房屋「繼承者們」,也創下27年來新高。

 

▲台北的房價平均一坪來到50.3萬。(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目前預計大概3.40歲,才比較有可能買房。」 「感覺一輩子都很難,現在三餐溫飽都是個問題。」

 

有富爸媽真好,現在專家還要來教戰,如果要少繳稅,房屋繼承會比房屋贈與好,雖然少了贈與免稅額,但能省下百萬元的土增稅。

 

代書林以德:「公告價格大概只有市價的3分之一到5分之一不等,舉例來講我們一個1000萬的買賣總價,他的公告價值可能只有200出頭,是沒有贈與稅,但是在移轉的過程當中,他繳土地增值稅,他只能用一般的稅率,最高可能要繳到40%。」

 

不過學者來看,這樣的「等屋族」現象,則是好憂心,因為年輕人繼承老房,居住品質不友善之外,恐怕也會繼續助長高房價。

 

▲年輕人繼承老房,居住品質不友善之外,恐怕也會繼續助長高房價。(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房子變炒作的工具,原因當初就因為我們的稅制,顯然看起來大家都是太低了,大家都可以囤房,空屋那麼多,又買不起房子,這個顯然是我們的稅制改革,一定要去面對。」

 

更別提萬一父母只有一間房屋,卻要分給好幾個子女,都可能導致分配不均社會問題。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青年等屋族節稅高房價房屋繼承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