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去年惡夢重演?! 調薪7%、飲料卻漲25%

去年惡夢重演?! 調薪7%、飲料卻漲25%

2019/08/14 19:48 東森財經新聞
去年惡夢重演?! 調薪7%、飲料卻漲25%

基本工資又漲了,打工族大約能多賺1000元!但是這些錢真的是進到你的口袋嗎?回想去年基本薪資漲7%的時候,飲料店卻趁機漲了25%!不過小店家也覺得非常委屈,如果漲價,客人掉了一成;但如果不漲價,每個月成本要多吸收一萬元。

 

牛奶鍋鋪上整片起司,用餐時間座無虛席, 19歲的品品一天,端250鍋火鍋打工能賺18K。打工族品品:「歡迎光臨請問幾位。」臉上掛著甜美笑容,因為基本時薪漲8元,品品能多賺1000不無小補。

 

▼19歲的品品一天,端250鍋火鍋打工能賺18K。(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打工族品品:「因為我喜歡吃,所以花在吃的方面,反而比衣服多,可是現在很多早餐店含蛋或是含乳製品會說要調漲5元,如果每天這樣吃一個月吃下來可能會多個150。」小資族的無奈,從開銷來看很有感,品品伙食費加宵夜就去掉1萬,儘管住家裡不用房租也只花2000塊買衣服還是只能存5000,原來調漲的薪水又被調漲的物價吃光。

 

▼從開銷來看很有感,品品伙食費加宵夜就去掉1萬,儘管住家裡不用房租也只花2000塊買衣服還是只能存5000。(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還記得嗎,去年最低時薪從140變150,調幅7%的時候,這些飲料店、披薩、魯肉飯、速食店漲幅最高是25%,更何況其他小店家撐得住嗎。」碗裡下起雪花,冰店人潮卻也雪崩下滑嗎,廖老闆為了hold住人事成本,去年一碗冰從55漲到60,沒想到客人不見了。

 

▼去年最低時薪從140變150,調幅7%的時候,這些飲料店、披薩、魯肉飯、速食店漲幅最高是25%。(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冰店老闆廖先生:「價格提高可能,消費能力就會減少,相對會影響到生意會比較差,大概每年都會減少10%。」店裡5個工讀生,有的擺放布丁、湯圓,有的淋黑糖、草莓醬,各司其職砍不得,接下來多出的1萬人事成本,廖老闆還是只能漲價因應。

 

▼店裡5個工讀生,有的擺放布丁、湯圓,有的淋黑糖、草莓醬,各司其職砍不得。(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冰店老闆廖先生:「這三四年來從執政開始從時薪120調到150,一般的月薪族生活會越來越痛苦。」小漲的薪水大漲的物價,政府調薪一片好意,但怎麼每次資方勞方沒人滿意。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52萬打工族可望加薪!打工青年最受惠
為什麼現在富人越富,窮人越窮?3原因秒懂
調漲基本工資吃不消!?84%企業成本恐增加
關鍵字: 財經精選調薪物價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