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青年租金補貼黑洞?民眾:房東報稅恐漲房租

青年租金補貼黑洞?民眾:房東報稅恐漲房租

2019/08/27 19:57 東森財經新聞
青年租金補貼黑洞?民眾:房東報稅恐漲房租

單身青年租金補貼9月正式上路,最高可領2千6百元!但有租屋族哀號,就算符合資格申請,但房東不願繳稅,讓補貼根本「看的到吃不到」!

 

米色的牆壁掛滿素描作品,22歲的吳小姐,將租屋處打扮得像小城堡,但光是一個月租金就要1萬2,想申請青年租金補貼,恐怕也不簡單。

 

▼高租金讓許多租屋族真的吃不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小資族吳小姐:「如果知道有租金補貼,需要報稅的話,可能會去找房東,房價比較貴的話,然後如果又沒有補貼,對小資族來說算是蠻吃緊的。」

 

5坪的空間,雙人床、電視、衣櫃,行走空間超狹窄,一個月收入只有8千塊,扣掉5千塊的生活費,算一算還得跟爸媽拿9千塊才能打平,有沒有補貼真的差很大。

 

小資族吳小姐:「房租啊,然後加上薪水不高,就比較少出外消遣。」

 

省吃儉用就是因為高租金真的吃不消,政院拋出的單身青年租金補貼方案,不只限制年齡要在20至40歲間,月所得也不能超過32748元,要申請補助最大問題,還是得過房東這關。

 

▼高房價讓無殼蝸牛族買不起也租不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另外兩間三間的房子,房東沒有租給租金補貼的對象,但是可能我們的稅捐單位會把我所有房子,在出租的事實都勾記出來,而且回溯數年,那這個對於我要補繳的稅,事實上會還滿嚴重的。」

 

九成以上房東逃漏稅,讓租屋市場長期成為黑市,加上政府2019年只提供2.4萬個名額,就怕這些補貼,全都看得到吃不得到。

 

民眾:「對於租屋族來講,其實是弱勢的,那我們更沒有力量去要求房東要報稅。」「這個問題,就是雞生蛋跟蛋生雞的問題,那房東一定會,把這個報稅錢,加到你的房租裡。」

 

高房價讓無殼蝸牛族買不起也租不到,政府恐怕也得讓空屋有效進入市場,才能達到真正的居住正義。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累!租金連續四年半成長 荷包吃不消
關鍵字: 青年租金租屋族繳稅報稅無殼蝸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