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租書店現倒閉潮!存活率僅一成

租書店現倒閉潮!存活率僅一成

2019/09/03 20:11 東森財經新聞
租書店現倒閉潮!存活率僅一成

曾是許多人回憶的漫畫店,也面臨倒閉潮!2000年約有4千間,如今僅剩不到5百間,而實際走訪租書店,客群多是中老年人,究竟釀成租書店關門的主因為何,而未來又該如何轉型,來看我們的報導!

 

灌籃高手、秀逗泰山經典漫畫一應具全,承載每個人青春回憶的租書店,在輝煌時期全台超過4千間,但如今竟慘跌至490間,存活率僅約一成,難道也成了時代的眼淚嗎。

 

▼漫畫店在2000年時全台超過4千間,但如今竟慘跌至490間,存活率僅約一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網路觀察家朱學恒:「去那邊碰面,或是坐在那邊消磨一整天,可是這樣子的功能,被速食店給通通取代的時候,那房租又再繼續高漲,它的獲利完全沒辦法支持經營。」

 

來到民生社區僅存的租書店,仔細看,裏頭的客人三三兩兩,年紀幾乎都超過40歲。

 

租書店店長黃先生:「當然有撐下來的,就是有抓到自己的客群,像我們這間店主要的客群就是家庭跟老人,如果老人去看手機,我覺得他們會很辛苦,所以當初會想把這間店頂下來。」

 

原來老人成人主要客群,才25歲的黃先生,1年前花30萬頂下租書店,每月營收約18萬,但光是人力7萬房租5萬書本4萬,只剩2萬塊盈餘。

 

▼每月營收約18萬,但光是人力7萬房租5萬書本4萬,只剩2萬塊盈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租書店店長黃先生:「然後十年前這邊年營收差不多大概4百萬,現在差不多掉到一年一百萬初頭,手機真的太普及,加上網飛,加上一些機上盒,漫畫店生意就一落千丈。」

 

閱讀習慣改變,讓紙本崩盤,而下一波倒閉潮,恐怕就在五年後,連書商都挫哩等。

 

租書店店長黃先生:「短期的三年,應該是沒什麼太大問題,再過個五年,差不多是租書店老闆要休息的時候了,他們如果繼續收下去,書商可能沒有發那麼多書的話,其他漫畫店也可能會有問題。」

 

但同樣情況,對比日本,卻能成功轉型。

 

網路觀察家朱學恒:「它可以變成一個短租的一日租一個月,然後價錢便宜,一天可能不到一千塊新台幣,它可能變成,沒有辦法租得起正常房子的人的暫時棲身之所,日本還有清酒,可以喝到飽的租書店。」

 

或許租書店不像網路漫畫便利快速,但卻多了一分人情味,而這個回憶,恐怕也即將消失。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月租60萬房東不給租?45年建弘書局歇業員工揭內幕
關鍵字: 漫畫店倒閉租書店轉型漫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