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交易員警告:各方條件成熟 市場或再來一次「87股災」

交易員警告:各方條件成熟 市場或再來一次「87股災」

2017/10/20 12:45 鉅亨網新聞中心

港股在「87 股災」30 周年上演驚濤駭浪行情,恒指昨 (19) 日下午突然急挫超過 600 點,有 1400 檔以上個股下跌,共 146 檔牛證被打靶,恍如小股災。曾經歷大跌市的交易員警告,現在市場像極了「87 股災」前的情景,有條件再發生一次大型的股市調整。

香港《文匯報》引述分析師指出,港股昨天爆股災,主要是受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問題影響市況,拆款利率 (Hibor) 有上升趨勢,大戶屠牛,中國第 3 季 GDP 增幅與市場預期有落差,以及中國可能進一步收緊銀行的監管等等,引發市場的憂慮。

恒指昨日午後在毫無先兆下急跌,令人摸不着頭腦。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恒指昨日午後在毫無先兆下急跌,令人摸不着頭腦。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回顧「87 股災」,1987 年 10 月 19,是香港股市其中一次著名的大股災,始作俑者是美國升息,美股 1987 年 10 月 16 日出現「黑色星期五」,道瓊工業指數單日急挫逾 22%,也是美股史上跌幅最大的一天。

華爾街急挫蔓延全球,港股假後復市當日 (10 月 19 日) 大跌超過 400 點,令當時僅約 4000 點的港股,跌幅高達 10%。

但情況並未算最壞,更慘的是當時聯交所主席李福兆宣佈港股停市 4 天,結果在 10 月 26 日復市當日,恒指再跌逾 1100 點或 33%,成為港股史上最大單日跌幅,紀錄至今還未被打破。港股在「87 股災」數天內共跌掉了 4 成,事件也促成證監會的成立。

「87股災」時,港股跌掉了4成。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港股在「87 股災」數天跌掉了 4 成。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目前,美股及港股均處歷史高位,道指及恒指幾近天天破頂,有經歷過當時大跌市的老交易員表示,現在的市況一如 1987 年般強勢,估值亦同樣偏貴,再加上美國同樣居升息周期,配合明年開始「收水」,市場是有條件再發生一次大型的股市調整。

業內人士則提醒,投資者要留意市場恐慌指數 (VIX) 有否大規模回升。

VIX 波動率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二個月以來表現)
VIX 波動率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二個月以來表現)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關鍵字: AFP87股災港股交易員條件市場美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