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全球唯一禁菸國!菸稅100% 帶私菸判重刑

全球唯一禁菸國!菸稅100% 帶私菸判重刑

2019/09/23 13:41 東森財經新聞
全球唯一禁菸國!菸稅100%  帶私菸判重刑

為了推行戒菸活動,國內近年來推行過不少政策,除了香菸的健康捐漲價幾次外,也陸續頒布三人以上工作場所禁菸等相關規定。雖然政府認為是這些禁菸規定是為了增進國民健康,仍有部分癮君子感到不滿。但世界上,還有一個國家禁菸更為嚴格,不僅在一切公開場所都禁止吸菸,違反者將處約台幣7000元罰款,警察甚至有權破門熄菸。是全球唯一的100%絕對禁菸國。

 

這個推行絕對禁菸政策的國家,就是不丹。不丹位於中國與印度之間,有最後的「香格里拉」之稱,一直給人世外桃源般的神秘印象。不丹曾經長時間與世隔絕,直到1999年,才解除禁令,是全球最晚開放電視與網路的國家,外界也才有機會一窺這個神祕國度

 

不丹的戒菸政策雖然嚴格,但是採循序漸進的方式推行。由於多數國民篤信佛教,政府首先以宗教角度向民眾宣導,抽菸是嚴重的重罪,會使人墮入地獄。雖然初期幾年,只以宗教勸導的方式,尚未明定罰則,卻收到極為良好的成效,不丹的吸菸人口由1997年時的42%下降至3% 。

 

2004年底時,不丹宣布正式全國禁菸令,通過「煙草控制架構公約」,立法禁止販售任何菸草產品,成為世界上唯一的完全禁菸國。不丹的居民不准在公眾場所抽菸,禁菸地點不僅包含商店、餐廳、酒吧,連公園、露天市場、廁所等地也在禁菸之列,警察若查覺屋內疑似有人抽菸的跡象,有權破門進入,只為了捻熄菸頭。本地商家也不准賣任何和菸草類商品,違者每次罰款約台幣7000元(225美元)或處3至5年徒刑,若店家被發現多次違反禁菸令,商業職場還可能被吊銷。這項禁令也適用於國外觀光客,入境不丹的遊客,也一樣禁止抽菸,且不得攜帶菸品入境,不丹機場的免稅店也不准販售香菸。2010年,不丹再次頒布更為嚴格的新禁菸法令,凡吸菸或是攜帶菸草者,將處以3年以上有期徒刑。

 

▼為了抓偷抽菸的民眾,警察甚至有權破門而入。(示意圖/取自flickr)

 

儘管規定如此嚴格,不丹仍然有少數無法戒除菸癮的人。政府唯一的網開一面,是想抽菸的居民可以自己進口香菸,但要繳交100%進口稅。有的居民會偷偷到黑市購買印度的高價菸 。為了杜絕私菸入境,不丹大力也嚴加緝查,還為此訓練了一批專門嗅聞烟草的緝菸犬。如果商家或自行進口菸草者無法提供進口香菸的海關收據,將可能面臨5年徒刑。2011年就曾有不丹僧人,因私自攜帶價值約16克 價值僅台幣數十元的菸草回國,遭判入獄三年。

 

在如此嚴格的管制上,不丹的國民雖未100%不抽菸,但吸菸人口和其他國家相較之下極少。根據不丹政府統計,全國大約只有1%的吸菸人口。為何不丹如此強力禁菸呢?據信是和一場大火有關。一個被隨意丟棄的菸頭,而引發一場森林大火,不僅使約7000公頃森林付之一炬,首都廷布也一連3天被濃煙所籠罩。

 

▼因一個菸頭引發的森林大火,促使不丹推動嚴格的禁菸令。(示意圖/取自flickr)

 

這場嚴重的火災促使推動嚴格的禁菸令。因為不丹極為重視自然保育,在禁菸之外,還禁止人民私自砍樹、打獵和採礦,連使用塑膠袋也不被允許。「絕不因發展經濟而犧牲自然環境」王室治國的重要信念,因隨意棄置菸蒂造成的森林大火,無疑嚴重違反了這個信念,難怪不丹會推出如此嚴格的全面禁菸令。

 

●吸菸有害健康●

(封面示意圖/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台灣為何調漲菸品卻不全面禁菸?網爆駭人真相
全國最嚴?新北宣布8700處騎樓禁菸 違規罰1萬
走私菸酒最高可罰千萬!查緝範圍擴大至24海里
關鍵字: 禁菸私菸菸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