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亞洲唯一無負債國家!竟是東南亞這小國

亞洲唯一無負債國家!竟是東南亞這小國

2019/09/23 18:43 東森財經新聞
亞洲唯一無負債國家!竟是東南亞這小國

提到亞洲的經濟較強的國家,多數人可能會聯想到位於東北亞的日本或韓國。但事實上,亞洲最富裕的國家,是在東南亞的某個小國。這個國家不僅是亞洲唯一一個沒有外債的國家,當地居民還享有極好的福利,不僅求學和就醫都免費,還不用繳稅,可見其國力富足程度。

 

這個小國就是汶萊。汶萊全名是汶萊達魯薩蘭國,在亞洲似乎沒什麼存在感,若非曾經出了一個偶像明星吳尊,恐怕很多人都不曉得有汶萊這個國家。國土面積只有5765平方公里,大約只有高雄與屏東兩縣市大,總人口僅約42萬多,比新竹市人口還少。雖然地小人少,卻相當富有。主要原因是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汶萊盛產石油,石油與天然氣的生產總值,在國民經濟的占比高達一半以上。

 

汶萊的伊斯蘭教徒占人口70%,也將伊斯蘭教定為國教,蘇丹則是汶萊伊斯蘭教的領袖。1997年時,汶萊蘇丹還曾以擁有約台幣1兆零950億(350億美元)的身家財產被美國《財富》雜誌列為世界首富,而汶萊皇室的富裕程度更不用多說。整個國家與石油和天然氣相關的企業幾乎都由汶萊王子們掌控。而現任的蘇丹(Hassanal Bolkiah)據信身價至少約台幣6000億(200億美元),擁有500台勞斯萊斯,其中一台車身上還貼了24K純金。由於熱愛馬球運動,還養了200匹馬,每間馬廄上都配有空調設備,奢華程度可見一斑。

 

▼汶萊雖小,但國家財力十分雄厚。(示意圖/取自flickr)

 

然而,雖然國家經濟水準高,汶萊的人權狀態卻飽受國際批評。2019年起,汶萊實施新的伊斯蘭教法,其中包括將發生性行為的男同性戀者可亂石砸死;女同性戀者則處100下鞭刑,即使是未成年與外國人也一樣比照處理。初犯偷竊罪砍斷右手,再犯砍斷左腳;墮胎者處以鞭刑;讓穆斯林兒童接觸其他宗教信仰也要坐牢。觀察家認為,這些嚴刑峻法不僅使汶萊招來為富不仁的惡評,也很可能對吸引外資造成負面影響。


▼汶萊推行的新伊斯蘭教法,因人權問題在國際上飽受批評。(圖/取自flickr)

(封面圖/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28歲超帥單身漢!他家擁604輛勞斯萊斯、20架飛機
1人60萬獎學金!世界最有錢大學還提供免費別墅
比杜拜更有錢!這國家每天只工作3小時 人民全是土豪
關鍵字: 富豪國家東南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