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限制陸企IPO眾說紛紜 中美貿易會談風雨欲來

限制陸企IPO眾說紛紜 中美貿易會談風雨欲來

2019/09/30 11:47 東森財經新聞
限制陸企IPO眾說紛紜 中美貿易會談風雨欲來

中美貿易戰近期似乎有逐漸往金融戰蔓延跡象,先前有報導指出,川普政府正在討論如何限制美國資金流向中國,盡管美國財政部澄清,目前無意限制陸企在美上市籌資,但對於是否會採取其他措施,來限制美資投向中港上市的中資股則陰霾未除。此部分隱憂也影響到今日早盤的陸港股市,開盤後紛紛呈現平盤附近震盪整理的格局走勢。

 

根據路透29日依監管文件、企業高管和投行人士的說法報道指出,納斯達克正試圖對陸資企業的上市加以限制,原因是因越來越多此類的公司最終在IPO中籌得的資本多數來自中國,而非美國投資者。大多數中國小型企業在美國上市後股票交易清淡,因為這些股票大多為企業內部人士所持有。交易缺乏流動性,使得許多機構投資者,基於風險考量的情況下,漸漸失去了興趣。

(圖片取自納斯達克twitter)

 

其中納斯達克發言人談到:我們資本市場的關鍵特質,是為所有符合條件的人,提供非歧視性和公平的準入。所有美國股票交易所皆有法定義務必須這樣做,進而創造一個為美國投資者提供多樣化投資機會,且充滿活力的市場。

 

該發言人並未特別就大陸企業在美國上市規則修改的影響置評。但美國盛合(Schiff Hardin)律師事務所的亞洲業務主管馬蒂諾談道:自2018下半年以來,納斯達克對這類大陸IPO帶來的市場低流動性和高波動性問題的擔憂變得非常明顯。 一位接近納斯達克的消息人士透露,納斯達克上市規則的修改,並非與白宮討論的結果。對此白宮發言人拒絕對納斯達克上市規則的變化發表評論。

 


美國政府的鷹派人士認為,由於中國公司管理標準不佳,美國對陸企的任何投資,無論是在美國上市的還是在中國大陸上市的,都會讓投資者面臨潛在的欺詐風險。紐約時報也提到,最近幾周,白宮對於封殺陸企似乎越來越感興趣,一些政府官員稱這是一項首要任務。官員們表示,在與中國大陸的雙邊談判中,這個話題還不是一個問題,把它加入談判可能會導致談判再次破裂。

 

中美即將於10月份舉行第13輪貿易談判,雖然納斯達克否認與川普政府有所溝通,但是它的做法的確起到了施壓中國大陸的效果。

 

【往下看更多】
〈川普遭彈劾〉分析師:彈劾川普對市場影響為何 新興市場例子可供參考
撤銷陸企在美上市資格 美財政部澄清:目前暫不考慮
川普限制美對陸投資 CNBC主持人:這幫投資人一個大忙
關鍵字: 川普貿易戰納斯達克陸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