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配合調增消費稅 日本教育免費政策明起分兩階段上路

配合調增消費稅 日本教育免費政策明起分兩階段上路

2019/09/30 17:02 東森財經新聞
配合調增消費稅 日本教育免費政策明起分兩階段上路

日本明天將把消費稅從現行8%調高到10%,增加的稅收部分將分兩階段用在幼教幼托及高教方面。幼教幼托免費政策與消費稅一樣在明天上路,高教部分則從2020年4月上路。

 

日本實施約5年半的8%消費稅將走入歷史,明天凌晨零時起迎接2位數的10%消費稅時代,日本政府擬把增加稅收用在償債及充實社福經費,但可能衝擊景氣與消費市場,影響有待觀察。

 

在這一波免費政策中,幼教與幼托受惠人數約300萬人;高等教育受惠人數約75萬人。至於每年所需經費,幼教幼托部分約7764億日圓,高教部分約7600億日圓,合計約1兆5364億日圓(約新台幣4334億元);財源來自10月調漲到10%的消費稅。

 

● 幼教幼托免費政策 70年來大改革

根據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所製作的說帖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在今年年初的記者會上說,10月上路的幼教幼托免費政策,是二次大戰後實施小學及國中9年教育免費以後,時隔70年的大改革。

內閣府過去曾調查,日本20多歲到30多歲的男女談到要怎麼樣才願意多生小孩時的答案,以「政府補助小孩未來的教育費」、「政府補助小孩上幼稚園或托兒所等費用」高居前兩名。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只要家中有3歲到5歲幼童上政府認可的托兒所及認定的幼兒園,沒有排富,原則上所有家庭都不用付費。至於0歲到2歲的幼兒免費措施,僅限不用繳交住民稅的低收入家庭。

這項政策主要是為了解決少子化問題,需要中央與地方每年投入總計逾7000億日圓經費,但政策成效能否符合如此的經費規模也受到質疑。

 

● 免費政策樣態複雜引發憂慮

明天開始幼稚園雖然原則上免費,但考量部分私立幼稚園費用高,所以訂定每月補助上限2萬5700日圓。但免費措施不包括幼童上學的交通車費用、活動費等額外支出。

如果家中幼童是上政府認可外的托育中心及在幼稚園的托兒或保母服務等,必須事前提出申請獲同意才能獲得3歲到5歲每月最多3萬7000日圓、0歲到2歲低收入家庭每月最多4萬2000日圓補助。

但這項政策內容與樣態相當複雜,引發不少民眾憂慮。例如過去副食費都是在托育費中一併收取,但因為免費政策上路後,不在免費範圍的副食費要另外向家長收取現金。

千葉縣一間私立托兒所的園長說,處理現金要比較小心翼翼,所以已準備好要家長用轉帳方式繳納。

 

● 部分家庭就讀私立高中將獲補助

與此相關,日本將從2020年4月開始,實施私立高中學費實質免費政策。

到目前為止,日本政府針對家庭總年所得不到910萬日圓的家戶,只要家中有人就讀高中,每年就可以獲得相當於公立高中一年學費的11萬8800日圓補助,這項措施可說實質上讓部分家庭不須負擔公立高中學費。

不過,如果小孩就讀的是私立高中,每年學費大約需要40萬日圓,對部分家庭來說是沉重的負擔。

因此,這次改革方案是以家戶總年所得不到590萬日圓的家庭為對象,將補助上限額提高到日本私立高中學費平均值,讓這些家庭的小孩可以享受到實質高中免學費的政策,避免發生因為沒有好的學歷,造成找不到好的工作,進而成為低所得者的「貧窮惡性循環」。

 

● 高教減免學費及免償還獎學金

接下來就是高等教育的免費政策,將從2020年4月起減免低收入家庭學生念大學的學費,並給予不用償還的給付型獎學金。

這項新措施除了一般的國公立及私立大學,也適用於短期大學、高等專門學校(類似台灣的五專)、專門學校學生。而詳細的補助金額將由文部科學省以行政命令定之。

新措施針對家戶年所得未滿270萬日圓的清寒學子,給予上限金額全額學費減免;家戶年所得在270萬到300萬日圓的學子,可減免上限金額2/3學費;家戶年所得在300萬到380萬日圓的學子,可獲上限金額1/3學費減免。

而學費減免上限金額依學校類型有所不同。在國公立大學方面,減免上限為一年54萬日圓;私立大學減免上限為一年70萬日圓。

在各大學的「入學金」部分,新措施也給予低所得家庭學子補助,在國公立大學方面的補助上限為7萬到28萬日圓;私立大學方面則是13萬到26萬日圓。

 

● 大學生租屋通勤也有補助

另外,為維持清寒學子平常生活所需費用,將給予不用償還的給付型獎學金。就讀國公立大學如果住在家裡通學,每年可獲35萬日圓補助;如果在外租屋則可獲80萬日圓補助。

就讀私立大學的清寒學子,住在家裡每年可獲46萬日圓補助;在外租屋則可獲91萬日圓補助。

這項措施立意良善,但也訂有中止條款。如果學生受到校方給予退學或停學處分,或是成績未達標準,所有的補助就將中止。

 

● 兒童津貼實施40多年 曾一度暫停發放

另外,根據內閣府資料,日本目前給予符合家戶年總所得條件的15歲前兒童津貼,分別是未滿3歲每人每月1萬5000日圓;3歲以上到小學畢業前,每人每月1萬日圓,但家中如果有超過2個小孩,第3個小孩以後每人每月1萬5000日圓;到了國中則是每人每月1萬日圓。

這項基於兒童津貼法給予15歲前兒童每月津貼的做法,根據公明黨說帖指出,最早是在1968年時,由千葉縣市川市及新潟縣三条市率先提出的政策;當時還是在野黨的公明黨在國會提出兒童津貼法草案,並於1972年完成立法,實現了兒童津貼的發放。

兒童津貼經過40多來的發展,過程中曾有津貼減少,甚至在2009年民主黨執政後暫停發放,到安倍2012年重返執政後,再度發放兒童津貼,目前也正持續擴大發放對象。

 

【往下看更多】
十月後消費稅到底怎麼算?日本民眾也霧煞煞
日本10月消費稅增稅在即、平面電視出貨量噴出!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消費稅日本免費教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