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日本沉沒恐成真?近北海道小島消失 日政府高度重視

日本沉沒恐成真?近北海道小島消失 日政府高度重視

2019/10/01 18:25 東森財經新聞
日本沉沒恐成真?近北海道小島消失  日政府高度重視

多年前有一部電影《日本沉没》,表現出日本下沉時的各種災難狀況,而這個現象似乎可能成真。據日媒報導,日本北海道附近的一個小島消失在海面上,變成一塊海中的暗礁。雖然該島面積不大且無人居住,但與日本本土距離僅約500公尺,與日本列島處於同一地基上,再度引發日本未來是否會沉沒的擔憂。同時,這座小島是否存在也牽涉到領海範圍問題,日本官方相當重視。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9月24日時日本政府發表一份聲明,指出一座位於北海道東北部,名為鼻北小島(エサンベ鼻北小島)的無人島已消失。鼻北小島距離北海道猿拂村僅500公尺,1978年時日本政府曾進行測量,當時這座小島以前僅高出海平面1.4公尺,日本專家推測,受到海浪的長期侵蝕,導致露出海平面的部分被不斷下降,最終消失在大海中。

 

其實早在2018年10月上旬,猿拂村居民就向日本海上保安廳通報說看不見該島,而2019年5月左右,日本海上保衛廳就曾展開「尋島行動」,當時調查發現,島嶼位於水平面約一公尺以下,當時日本還抱持希望,認為是因為漲潮緣故導致小島消失,只要退潮就能重現。但持續監測後發現,經歷數次漲退潮,該座小島仍未出現在海平面上。

 

 ▼日本海上保安廳曾在今年5月攜帶各項裝備與測量儀器展開「尋島行動」。(示意圖/取自flickr)

 

雖然鼻北只是一座無人小島,但下沉消息卻引發日本官方高度重視。原因之一是這個小島的存在與否,牽涉到日本領海範圍大小。因為鼻北小島面積雖小,在定義上卻是貨真價實的「島嶼」,而非只有部分時間浮出的小礁石。聯合國曾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將鼻北小島附近半海里的區域都劃為日本領海。而鼻北小島又是日本在該片海域中最遠的島嶼,一旦消失,日本領海範圍就要重新劃分,可能將隨之縮小。《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規定,島嶼是「自然形成的陸地,並在漲潮時也高於水面。」若漲潮時被水淹沒,而退潮時高出海面,則被定義為「低潮高地」,該島若距離本土約22公里(12海浬)內,則和島嶼一樣作為領海的基準。

 

 ▼鼻北小島位於北海道東北方,距離猿拂村僅約500公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若小島無法維持人類居住或從事經濟活動,且在退潮情況下都無法露出水面,就只能被定義為「礁」或「石」,領海基準線需要往後移約半公里。聯合國也向日本提出交涉,表示若證實這座島嶼不再浮出海面的狀況,聯合國將不再承認該島附近海域屬於日本領海。日本領海面積可能因此縮減約0.03平方公里,大小超過半個東京巨蛋(東京巨蛋面積為0.047平方公里)。

 

而另一個讓日本民眾擔心之處在於,鼻北小島距北海道的猿拂村大約只有500公尺,離日本本土很近,和北方四島基本上屬於同一個區域,也就是說,這個沉沒的小岛,是處於日本列島的地基之上,如今卻下沉消失,很可能代表日本列島的地基也有問題,基本上幾乎證明了「日本沉沒」的危機絕非戲言。

 

此前,曾有地質學家提出論述,提及日本處於地震帶上,在日本東方海平面下有一個名為馬尼亞納的大海溝,這是目前已知最深的海溝,而日本國土正日漸往馬尼亞納滑落。當時曾一度引起大眾憂慮,但隨著時間過去,此焦慮逐漸被淡忘,成為茶餘飯後的笑談。然而,近年來由於全球溫室效應導致海平面上升等因素,又讓這個問題再次浮現。這個小島的消失,對日本民眾來說,比起領海的大小,他們更擔憂未來日本的生死存亡。

 

(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島主反悔不賣了!日本砸46億買島供美軍訓練突喊卡
川普喊停美日安保條約!G20安倍靠1張紙逗樂他
揚言日本應該「沉入大海」 北韓再射導彈 穿越北海道
關鍵字: 日本沉沒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