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北極融冰速度快到超乎預期!北極熊生存遭受嚴重威脅

北極融冰速度快到超乎預期!北極熊生存遭受嚴重威脅

2019/10/02 14:06 東森財經新聞
北極融冰速度快到超乎預期!北極熊生存遭受嚴重威脅

雖然全球暖化議題已在國際上討論多年,但問題似乎並未改善,反而一年比一年嚴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提出報告指出,北極海洋冰塊的消融速度,甚至比許多科學家的預測還要快。此狀況恐使賴海冰生存的北極熊受到面臨存亡危機。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指出,冰川、極地陸地與北極海洋冰塊的消融速度,快到超出許多科學家的預期。一名曾參與瀕危動物實地研究的專家表示,海冰數量減少,將嚴重影響必須依靠浮冰生活與捕獵的北極熊數量。國際北極熊中心專家Steven Amstrup說:「現在冰層已遠離海岸,北極熊沒有食物吃,被迫上岸的熊也找不到什麼食物。在繁殖區,海冰消失的時間越長,對北極熊的生存威脅就越大。」

 

很多人以為北極熊是生活在陸地上的動物,但事實上,北極熊大部分的時候都生活在海冰上,海冰是北冰洋的一部分,並不算陸地。只有在海冰完全融化或者冬眠生產時,北極熊才會暫時登上陸地。加上北極熊是以海豹、海象、白鯨、魚類等海洋生物為主食,因此被極熊被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列為海獸,術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也認為北極熊是海洋動物。

 

▼海冰數量對於北極熊的生存至關重要。(示意圖/取自Pexels)

 

然而,近年來因為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導致北極熊的主要棲地浮冰不斷減少,海豹數量也持續下降,造成北極熊生存越來越困難,迫使牠門到陸地上覓食。2019年以來,已傳出數起北極熊闖入人類生活圈尋找食物的新聞。

 

2019年年初,數十隻北極熊曾出现在俄羅斯北部一個偏遠的地區尋找食物,該區因此宣布進入緊急狀態。4月時又有俄媒報導,俄國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insula)季利奇基鎮居民,某天竟在自家門前發現一頭北極熊。專家表示,離該地最近的北極熊棲息地,是在700公里外的楚科奇自治區,推測這頭北極熊可能是因為尋找食物筋疲力竭、失去方向感,才會隨著浮冰從該地一路漂流700公里到這個小鎮。6月時,俄羅斯北部小城市諾里爾斯克(Norilsk)再度傳出有一頭北極熊現身當地街頭,遠離棲地近1500公里。但這隻北極熊已沒有能力對人類造成威脅,牠因飢餓而極度虛弱,後來更虛弱到累癱在路面上數小時,讓經過的路人大感訝異。這也是該地逾40年來,首次出現野生北極熊的蹤跡。

 

▼俄羅斯北部小城市車水馬龍的街上,竟然出現一頭虛弱的北極熊。(圖/翻攝自美國福斯新聞網)

 

這些新聞都指向一個關鍵:全球暖化已嚴重破壞北極熊棲地,對牠們的生存造成極大威脅。綜合外媒報導,2019年阿拉斯加夏季熱浪破紀錄,7月時格陵蘭冰川融化量高達1970億噸,比往年的600億至700億噸高出近3倍。而2019年北極海冰的年最小值,也追平有史以來的次低數值。這些狀況都嚴重影響生存在阿拉斯加和白令海的浮冰上生活和狩獵的北極熊。2015年時曾有報告指出,過去10年內,屬於北冰洋的波弗特海的北極熊數量減少了40%。國際北極熊中心專家Steven Amstrup預計,降幅還可能會持續下探。

 

(封面示意圖/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川普海岸鑽油計畫受阻!國會通過2項法案禁止 呼籲保護北極熊的家
震撼!全球暖化北極熊私闖民宅 俄國進入緊急狀況
北極冰層快速融化 專家:2050年台北將淹沒
關鍵字: 北極熊北極全球暖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