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蒙面抗議就沒事?最新AI步態識別 水滴慧眼找到你

蒙面抗議就沒事?最新AI步態識別 水滴慧眼找到你

2019/10/04 10:58 東森財經新聞
蒙面抗議就沒事?最新AI步態識別 水滴慧眼找到你

根據港媒消息指出,由於許多反送中示威者蒙面上街,造成警方執法困難,因此針對反送中事件,港府可能在近日引用「緊急法」的權力頒布「禁蒙面法」。

 

頒布的時間,報導指出,原先需要等待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召開行政會議後才可以通過,不過不排除為求盡快控制衝突,可能在近日召開特別行政會議,通過「禁蒙面法」。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圖/取自AP)

緊急法的全名是「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根據這個條例,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可以訂定任何他們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範,至於法令的期限,則持續有效到行政長官命令廢除為止。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提出警告,港府讓過正常立法程序是非常危險的舉動,會引起民眾強烈反彈,加上「禁蒙面法」是一條受到爭議法條,若快速通過「禁蒙面法」,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激起更多民眾上街抗議。

 

反送中示威遊行者基於保護個人身分,擔心被認出身份遭到報復,亦或者身邊有親人在中國大陸工作,因此會採用蒙面的方式,藉此隱藏自己的身份,不過這招或許對中國大陸已經無效了。

 

由中國大陸中科院自動化所孵化的人工智能企業「銀河水滴」,發布了號稱全球第一個步態識別互聯系統「水滴慧眼」,包含步態採集、比對、檢視、大範圍追蹤等,即使目標人物蒙面,也可以靠他的走路姿態辨別出來。

 

其實在歐美各國都有許多禁止蒙面的相關法令,包含德國、法國、加拿大、和美國多個州等,內容大致也是禁止蒙面參與示威遊行活動。

 

【往下看更多】
港府祭重令止動亂!今傳頒蒙面法防示威者脫序
香港經濟持續惡化 零售業大跌23% 創近40年來最大單月跌幅
反送中學生遭槍擊!國際強烈譴責港警行為不當
關鍵字: 反送中禁蒙面法緊急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