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全球首開先例!新加坡將全面禁止高含糖飲料廣告

全球首開先例!新加坡將全面禁止高含糖飲料廣告

2019/10/15 18:19 東森財經新聞
全球首開先例!新加坡將全面禁止高含糖飲料廣告

大家都知道喝太多含糖飲料有害健康,但不少人仍無法拒絕這項甜蜜誘惑。而各國政府雖然也經常宣導含糖飲料的壞處,但礙於各種考量,尚未出現全面性的嚴格禁止手段。但這項紀錄,即將被新加坡打破了。據新加坡媒體報導,新加坡將成為全球第一個禁止超高含糖包裝飲料打廣告的國家。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新加坡衛生部在10月10日時宣布,將強制規定高含糖與中高含糖的包裝飲料,必須在包裝標示有害健康的警告標語。此外,含糖飲料尚還要印上不同顏色的分級營養標籤,這種營養標籤將參考法國現有的「交通燈」A至E等級標籤,新加坡政府可能強制C至E級等較不健康飲料印上標籤,A級和B級則不強制規定,但鼓勵A級和B級飲料也同樣印上標籤,以幫助消費者更容易識別較健康的含糖飲料。

 

▼新加坡政府宣布,未來各類含糖飲料的包裝上,都必須標上不同顏色分級營養標籤。(示意圖/取自Pexels)

此外,新加坡政府還將禁止被列為最低健康級別(E級)的高糖飲料在所有大眾傳媒賣廣告,包括電視、網路、廣播 紙媒或是公車站等戶外場所。雖然之前墨西哥和英國也有類似的限制垃圾食品的廣告措施,但僅是限制播出時段,新加坡全面禁止賣廣告的政策,是首開全球先例。


大量飲用含糖飲料會導致肥胖,增加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等慢性病風險。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每天喝1到2罐含糖飲料的人,比很少喝含糖飲料的人罹患2型糖尿的機率高出26%。據悉,新加坡政府會提出這項規定,正是為了對抗糖尿病。國際糖尿病基金會(International Diabetes Foundation)曾公布一份資料顯示,2017年,每7個新加坡成年人中,就有一名是糖尿病患者,且新加坡的肥胖率自90年代以来就持續增長。為了減少糖尿病對醫療體系造成的負擔,新加坡政府衛生部在新聞稿中表示,瓶裝、罐裝和鋁箔包裝,與非酒精飲料、果汁、乳酸飲料和即溶咖啡等品項都將列入依照新規定的管理範圍。

 

▼新加坡政府為了對抗糖尿病,減少國民飲食的糖攝取量,決定從高糖飲料下手。(示意圖/取自flickr)

 

 

其實,新加坡衛生部在去年就已宣布將管理包裝加糖飲料市場,並提出四大措施,包括徵收糖稅、禁售高糖飲料、廣告限制和強制印上營養標籤。在收集大眾和業界意見後,最後兩項措施分別獲得超過七成公眾支持,由新加坡衛生部高級政務部長唐振輝宣布推行,他表示,這些規定旨在鼓勵國民依據飲料上的資料做出更明智的選擇,並藉此讓製造商減少飲料中的糖含量。唐振輝也提到,這兩項規定只是新加坡政府對抗糖尿病的第一步,全面禁止高糖飲料與開徵高糖類商品消費稅等另外兩項提案,仍在議事日程上,不排除未來也有實施的可能性。

 

不過,目前新加坡政府尚未公布含糖量的分級標準,將在未來幾個月繼續收集消費者和市場的意見後,預計於明年上半年公布實施細節將於,估計實際推行時間可能要還有一至四年。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全球唯一禁菸國!菸稅100% 帶私菸判重刑
印度嚴打電子菸!將全面禁售 打廣告也有罪
立委提擬刪除飲料貨物稅改徵肥胖稅 財政部將檢討與評估
關鍵字: 含糖飲料健康新加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