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嬰兒出生後父母是誰?加拿大多妻多夫制引發醫療倫理爭議

嬰兒出生後父母是誰?加拿大多妻多夫制引發醫療倫理爭議

2019/10/16 17:34 東森財經新聞
嬰兒出生後父母是誰?加拿大多妻多夫制引發醫療倫理爭議

多數人對「家庭」的聯想,都會直覺想到是由一夫一妻和未婚子女共同組成。然而,這項關於「家庭」的定義,隨著時代的改變,逐漸出現挑戰。早在台灣通過同婚專法之前,加拿大在法律上對婚姻狀態的定義就較為開放。然而,即使法律上承認等「多夫」或「多妻」這類多元婚姻狀態,多元家庭在實際生活中仍會遇到不少障礙。

 

由於加拿大國民涵蓋多種族與多宗教信仰,有許多信奉伊斯蘭教的移民,依然伊斯蘭教傳統,允许男子最多可娶4位妻子,還有信奉摩門教的信徒,也認可多妻制。因此,加拿大的法律中,是承認這類「多夫」或「多妻」的婚姻狀態。只要這種多夫或多妻的關係,是建立在各方都知情且自願的前提下,在法律上就會被認可。除非有一方不知情,才會觸犯重婚罪。

 

▼加拿大因國民的種族與宗教多元,因此只要各方都知情且自願,法律上承認「多夫」或「多妻」的婚姻狀態。(示意圖,與新聞提及人事無關/取自Pexels)

 

不過,這類多元家庭在實際生活中,仍可能遇到障礙。《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於當地時間10月15日時,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這項研究稱,加拿大的多配偶婚姻制度,正在挑戰加拿大婦產科接生新生兒時處理的常識和慣例而這些多配偶家庭,經常也在孕育下一代時感受到來自醫院的壓力。

 

這份研究採訪了加拿大13組多夫妻伴侶和過去5年間生育過的11名女性,特殊家庭結構經常受到婦產科醫護人員的歧視。發表這項研究的作者伊莉莎白(Elizabeth Darling)是麥可馬斯特大學的副院長和產科副教授,她對媒體表示,多配偶的婚姻關係有時會招來醫護人員的異樣眼光。例如兩女一男組成的家庭,在其中一名女性生產時,男性伴侶往往被理所當然的視為優先合法伴侶,另一名女性伴侶會被直接忽略。還有,新生兒的手環等資料上,往往也只認可一對父母。這些情況都讓多配偶家庭感到尷尬。

 

▼以往提到家庭,人們直覺聯想到「一父一母」,但這項定義在未來可能逐漸改變。(示意圖,與新聞提及人事無關/取自Pexels)

 

外媒也引述一個當地判例做說明:2018年6月時,加拿大紐芬蘭省勝約翰市的一個多配偶制家庭,就因新生兒註冊的問題,而將當地醫院一狀告上法庭。這個家庭是由一妻二夫組成,孩子出生後,媽媽不確定爸爸是誰,但是兩位爸爸都不介意,願意共同撫養。然而當他們要為寶寶登記註冊時,卻遇上了困難:醫院的新生兒註冊表上只能填上兩個直系親屬,而但這個家庭的父母卻有三個人。最終,法官判定這家人勝訴,判決理由是:「這樣對孩子好。」

 

伊莉莎白教授認為,加拿大需要好好研究多配偶制的婚姻狀況和經歷。並建議醫院婦產科在遇到多配偶家庭時,可以試著調整以下幾點:


1.放寬限制,允许多名配偶進入產房。

2.在新生兒證明文件上使用開放式欄位,承認多配偶家庭各個伴侶的身分。

3.由助產人員或婦產科醫師向其他醫護工作者解釋產婦的家庭狀況,而不是要求產婦和家屬一次又一次地向不同的陌生人解釋,造成他們的壓力。

4.醫師在詢問私人問題时時,最好同時也解釋這個問題與醫療的相關性。了解醫師的問題是基於醫療必要而非單純好奇,會讓他們自在一些。

 

 

(封面示意圖,與新聞提及人事無關/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彩虹理財術〉有情人終成「家屬」!幫同性配偶投保不再拒保
配偶去世也不能離婚?這4國明訂禁止離婚
李寶珠再槓王文洋?! 週刊爆提「配偶」證據
關鍵字: 加拿大婚姻制度倫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