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港版iPhone隱藏我國國旗!華郵嗆蘋果屈服大陸

港版iPhone隱藏我國國旗!華郵嗆蘋果屈服大陸

2019/10/17 09:34 中央社
港版iPhone隱藏我國國旗!華郵嗆蘋果屈服大陸

美國蘋果公司港版iPhone隱藏中華民國國旗表情符號,「華盛頓郵報」今天刊登評論文章,批評蘋果屈服於中國專橫要求,並說美國應與中國磋商言論自由而非購買大豆。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曾說,「公司應該像人一樣有價值觀」,他是對的。但是在一個施行箝制言論的威權主義國家做生意,很難捍衛民主價值觀。


▼蘋果執行長庫克。(圖/取自維基百科

報導說,中國是蘋果的第3大市場,每年給這家公司帶來44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3487億元)的銷售額,以及無數的道德難題。

 

上週,香港發生數起反政府抗議活動,蘋果公司港版iPhone鍵盤隱藏中華民國國國旗表情符號。數位媒體「石英」(Quartz)大篇幅報導香港動亂後,蘋果的中國版應用程式商店下架Quartz;專為港人設計避免遭暴力鎮壓的應用程式HKmap.live即時地圖,起初蘋果刪除,後來又核可,最後還是下架了。

 

報導指出,蘋果公司表示,決定下架HKmap.live不是屈服於中國政權,而是基於內部決策考量。因這款應用程式的追蹤功能遭濫用於攻擊警察,以及在無人巡邏的地區犯案,違背蘋果的指導方針。但是經中國官媒「人民日報」聲稱,蘋果支持「毒軟件」而且是「暴徒的幫兇」後,蘋果的態度才大逆轉。

 

蘋果則解釋說,接受專橫的要求是在中國營運的代價,且美國大公司的存在讓中國民眾生活更好了。另外,相較於當地的企業,蘋果與同業可促進資訊更自由流動,當然還有更好的隱私保護,在隱私保護方面不會妥協。

 

報導說,然而問題在於自由的程度,有時企業可能會為正義而戰,有時可能會贏但有時會輸,如果輸了他們得抉擇完全離開中國,或者幫助呈現出中國人能夠看得到的世界的樣子。

 

往昔美國與盟邦決定與中國打交道,他們曾幻想著經濟成長與經貿可促進中國的政治開放及價值轉變,這些設想並沒有發生。反而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觀相互競爭,並且中國不假思索藉著市場的誘惑,迫使他們屈服於這個專橫國家的宣傳路線。

 

報導指出,蘋果公司、美國職籃NBA與其他的企業應該抗拒,但他們需要幫助,美國不應只是磋商購買大豆與鋼鐵配額,還要保護言論自由與其他中國將損害的自由。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怕蘋果Safari仍外洩個資給騰訊?專家推這2招防堵
鴻海傳在印量產iPhone XR 下一步將生產iPhone 11系列
抵制竟不到一週!騰訊體育恢復轉播NBA
關鍵字: 蘋果華盛頓郵報iPho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