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大陸經濟嚴重放緩創27年來新低!2關鍵原因曝光

大陸經濟嚴重放緩創27年來新低!2關鍵原因曝光

2019/10/22 09:29 鏡週刊文|王伯達
大陸經濟嚴重放緩創27年來新低!2關鍵原因曝光

大陸國家統計局在上週公布了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為6%,雖然放眼全世界,這還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數字,但這卻是大陸近27年來最緩慢的經濟成長速度。

 

而讓大陸經濟成長速度放緩的主因,則包括了淨出口與固定資產投資2個項目。

 

9月進出口貿易總額年減5.7%,進口以及出口則分別下降8.5%和3.2% 。如果從細項來看,包括機器與電子產品進口仍然處於萎縮的狀態,顯示大陸的代工製造行業萎靡不振,這也會進一步影響到未來的出口數據。進口成長最快的則是豬肉,在非洲豬瘟的影響下,前3季進口年增率高達43.6%,這也是大陸消費者物價年增率之所以攀升到近年新高的主要原因。

 

全球景氣 後續不容樂觀

 

從前述進口結構來看,不難理解大陸的固定投資增速為什麼會下滑。上週五公布的前3季固定資產投資增加速度為5.4%,距離去年中創下的5.3%最低增速只剩一步之遙。

 

其中,前3季民間投資增加速度為4.7%,遠低於2018年全年的8.7%,以及2017年的6%,顯示民間投資意願低迷。而在大陸地方政府專項債紛紛用完今年的額度之後,第4季的基礎建設投資可能會進一步下滑,整體固定投資增速恐不樂觀。

 

唯一表現較佳的,是出現止穩的零售銷售數據。這或許也是貴州茅台、李寧、安踏等內需消費企業的股價,能表現得遠優於大陸整體指數的主因之一。

 

雖然大陸擁有龐大的人口與一定的消費能力,但如果出口與固定投資持續趨緩,最終也會影響到消費市場,而這是大陸政府所不樂見的。

 

這也是為什麼大陸政府會積極與美國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的原因,因為對大陸來說,他們在這次的協議中並沒有做出太多讓步,反而是採購了他們所需要的農產品,以及延後加徵關稅。這些都有助於讓大陸經濟延緩下滑速度。

 

然而隨著貿易談判進入核心,加上香港人權法案進入參議院,都可能進一步讓雙方關係惡化。更重要的是全球景氣趨緩仍未見底,所以我們或許可以樂見第一階段談判順利完成,但後續的進度與經濟發展,可能就不容樂觀了。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陸經濟下行壓力大!李克強指示運用降準工具救經濟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關鍵字: 大陸經濟放緩經濟成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