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高端手機市場才是利潤所在 但為何三星總打不贏蘋果?

高端手機市場才是利潤所在 但為何三星總打不贏蘋果?

2017/10/25 16:52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TechCrunch》專欄作家認為,三星之所以無法在高端手機市場與蘋果 (US-AAPL) 競爭,並不是手機本身設計問題,而是市場營銷沒做好,沒有完善的顧客消費體驗,以及只懂得砸錢,但沒創新的行銷。

在低端手機市場競爭,對公司利潤其實不太重要。根據 Counterpoint 研究機構的數據,高端手機占了市場 88% 的利潤,而蘋果在這一塊,更是大勝三星,2017 年第二季,蘋果僅銷售了市場 9% 的手機,但卻賺進了市場總利潤的 65%

此外,Counterpoint 的報告也顯示了蘋果快速銷售的能力,在 2016 年夏季前,蘋果占了高端手機市場 50% 的銷售,而三星則是占了 25% 左右,但到了年底,蘋果將占比提升至 70%,三星則是降至 17%

圖片來源:CointerPoint
蘋果在高端市場的佔比 圖片來源:CointerPoint

去年,三星總共花了 100 億美元在行銷,儘管公司並未列出多少比例的金額是用在高端手機商品,但數字大概有數十億美元,可能比蘋果全球行銷費用還高。值得探討的是,為甚麼在投入大額經費下,三星高端手機市場的市占率卻無法提升,而為何多數消費者屬意蘋果產品?

問題不是出在產品上,三星有很好的產品研發中心,與蘋果的產品可以平起平坐,在高端手機造成兩者市占率的原因在於,三星缺乏好的市場營銷與創新的行銷手法。三星依賴通路商進行手機銷售,他們將手機的營銷與服務看成通路商的責任,並將大額的廣告經費與贊助交給第三方行銷公司執行。

因此在營銷與行銷方面,三星無法與蘋果成熟的直營店相比,蘋果直接對客戶終端進行銷售,可說是目前全球最成功的零售商,在每坪方英尺店面創造的營業額是最高的。蘋果的管理階層,也極其注重客戶體驗,舉例來說,今年蘋果新產品的發表會,執行長 Tim Cook 介紹 iPhone 8/X 前,先請銷售主管 Angela Ahrendts 上台,介紹在店內最新的客戶消費體驗。

而三星部份,顯然管理階層並不注重這一部份,在今年三星介紹 Note 8 時,先是由行動通訊部門總監 DJ Koh 介紹產品,接下來產品策略主管 Justin Denison 上台,依然還是在介紹產品,這樣的模式,在三星新產品發表會上是常態。

文化和策略的不同,也展現在兩家公司如何取得客戶資料與行為模式上,蘋果手機使用者,一定要有蘋果的帳號,而三星則不是如此,他們依靠 Google 取得客戶數據。

在公司內部營運系統上,兩者也有差別,蘋果採取比較直接的方式,內部溝通較為迅速,鼓勵創新與行銷能力。而三星則是把 IT 技術相關事務,交給三星 SDS,某方面來說,使系統的改善速度減緩。

若三星想要縮減與蘋果在高端手機銷售方面差距,在南韓的領導階層,則須放下舊有思想與文化,並且投入較多資金在真正的營銷與行銷創新,此外,三星應該思考與三星 SDS 合併或偋棄它們的服務,將內部的 IT 系統簡化。

蘋果證明了,若要在高端市場成為領頭羊,品牌必須投入在提供最佳的消費環境和體驗,若三星能趕上這點,那他們將有機會與蘋果站在同個層級競爭。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SamsungApple三星蘋果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