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人民幣油元邁出第一步?基金經理人:不可低估

人民幣油元邁出第一步?基金經理人:不可低估

2017/10/26 17:59 鉅亨網新聞中心

過去幾個世紀以來,主導全球的霸權貨幣其實一直在更動,直到 20 世紀前期才開始由美元主導。如今「去美元化」、「去石油美元」成為許多國家的重要思維,而中國也有心改變這個格局,有望今年內推出人民幣定價原油期貨,可能是另一種全新發展的開始。

據《Zero Hedge》報導,在 2014 年初,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就對外表示,美元的主導地位,是導致全球金融和經濟危機的根源,解決的方案,是採用一種全球性貨幣,來取代主權貨幣

幾世紀以來貨幣強權更迭(圖表取自Zero Hedge)
幾世紀以來貨幣強權更迭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今年 9 月的金磚國家峰會,俄羅斯總統普丁也表達了對美元霸權的不滿。他認為,需要和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促進國際金融監管改革,克服被美元儲備貨幣過度控制的局面。

建立石油-人民幣-黃金的三角格局

中國也已經邁出第一步,準備推出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這讓俄羅斯、伊朗等遭美國制裁的國家,可以用人民幣進行原油貿易。在此同時,人民幣也可以換成黃金,上海黃金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已經推出了人民幣計價的黃金期貨合約。

由此,中國所設想的全新格局,是「石油-人民幣-黃金」的三角格局,在人民幣還未達主導地位時,以黃金做為支持。如此一來,如果交易商希望以黃金而非人民幣支付,也不會有任何問題,關鍵在於,這麼做可以完全跳過美元。

基金經理人警告不可小看

這種想法有機會成功的背景之一,是 2013 年起,中國取代美國,成為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中國希望對原油具有相當程度的定價權,也因此,開始了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的準備工作。

中國進口原油主要供應國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中國進口原油主要供應國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國際政治局勢也給了最佳的時機,俄羅斯及伊朗均受美國制裁所苦,而有去美元化的動機。今年更加入了委內瑞拉,為了反對美國制裁,委內瑞拉的石油公司 Petróleos de VenezuelaSA 通知合作夥伴,為他們開設歐元帳戶,將現金換成歐元。總統馬杜羅更表明,要以一籃子貨幣的支付制度來取代美元。

Graticule Asset Management Asia 避險基金經理 Adam Levinson 指出,人民幣原油合約絕不可低估。對於中國的石油企業來說,它是一個避險工具。除此之外,人民幣原油期貨合約,將幫助中國政府擴大人民幣的貿易結算使用範圍,這將會加速去美元化的進度,和石油人民幣的崛起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afp原油去美元化人民幣結算油價期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