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老人太多養不了?日本擬削減醫療補助 感冒藥或將自費

老人太多養不了?日本擬削減醫療補助 感冒藥或將自費

2019/12/03 16:43 東森財經新聞
老人太多養不了?日本擬削減醫療補助 感冒藥或將自費

日本社會的高齡化趨勢已久,除了影響勞動力外,對國家在醫療方面的財政也造成負擔。近期日媒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和財務省共同計畫,將從明年4月起公共醫療設法減少支出,非處方藥具有同等療效的類似藥物,不再列入公共醫療保險的補助範圍。感冒藥、治療花粉症過敏藥物、皮膚保溼藥劑等輕症藥物均可能被排除在外。


日本國民無論是企業員工或自行開業者,都需要加入健康保險組織,定期繳納保費。而就醫時,只要是保險涵蓋項目,患者只需自行負擔診療費用的10%至30%。加上日本幾乎每個社區都有醫院或診所,看病十分便利,而多數疾病都被納入國家保險中,由國家支付大部分的就診費用。因此導致部分日本人(尤其是退休的老年人),稍有不適就到醫院報到。加上這幾年來,治療癌症的各種昂貴藥物也接連被納入醫療保險,也為日本政府帶來很大的財政壓力。因此如何控制公共醫療開支,成為日本政府的一大難題。

 

▼日本因人口高齡化影響,國家公共醫療的開支也日益沉重。(示意圖/取自Pexels)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和財務省共同計畫,2020年4月起的財政年度中削減約台幣280億(1000億日元)的公共醫療支出。考慮藉由將非處方藥具有同等療效的類似藥物,排除在公共醫療保險之外的方式降低國家醫療開銷。據了解,感冒藥、花粉治療藥、皮膚保溼藥劑等一般日本民眾經常需用到的輕症藥物,均可能被排除在公共醫療保險支付的項目外,改由民眾自費購買。

 

▼日本政府為減少醫療開支,計畫將感冒藥、花粉治療藥、皮膚保溼藥劑等一般民眾日常用藥,改由民眾自費購買。(示意圖/取自Pexels)
 


這項構想,正是想藉由增加國民醫療自費項目,減輕國家補貼公眾醫療費用支出財政壓力。相關資料顯示,日本公共醫療支出負擔日益沉重,且逐年上升。2018年日本年度公共醫療支出約為台幣1兆955億(356.1億美元),到了2025年,預計將超過台幣約1兆3,201億(429.1億美元),2040年更將超過台幣約1兆8,542億(602.7億美元)。

 

報導中指出,這項提案,可能會納入12月中旬舉辦的全民社會保障討論會的中期報告中,並從明年就開始推行。但尚未正式進入討論,就在日本社會上已招來不少批評聲浪。不僅日本一般民眾認為此舉是「國家省錢,卻加重國民負擔」,連醫學界也有專家反對政府的這項提案。日本醫學博士大塚篤司就認為,若此案真的推行,恐怕導致民眾就醫意願下降,而若未在症狀輕微時盡速就醫,未來若發展成重病,國家醫療支出會更多。整體考量下,未必真的對節省國家醫療支出有幫助。認為政府務必對慎重討論這項提案。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老外「急診自費2千4」登華郵!他嘆:醫療低薪的悲哀
保7張實支險生病反賺!副本理賠亂象 誰害的?
花多少賠多少?實支實付醫療險 你誤會了3件事
關鍵字: 日本醫療自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