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中國揚聲器之王」低調60年!轉型失利 意外成蘋果獨家供應商

「中國揚聲器之王」低調60年!轉型失利 意外成蘋果獨家供應商

2019/12/30 01:54 東森財經新聞
「中國揚聲器之王」低調60年!轉型失利 意外成蘋果獨家供應商

▲(圖/翻攝蘋果官網

 

隨著現今人工智慧(AI)的技術興起,像是亞馬遜、蘋果、阿里巴巴等企業紛紛推出了屬於自己的智慧產品,智慧音箱的市場也逐步變得成熟。而在這些銷量居榜中前茅的智慧音箱背後,中國的「國光電器」作為這個行業的龍頭,深深受益於這項產業趨勢,且還成為蘋果HomePod揚聲器的獨家供應商,直到2019年上半年,國光電器的淨利潤同比增加高達1237.38%!

 

國光電器身為「中國揚聲器之王」,從創立之初的廣州國光電聲總廠(國光電器前身)只是一家為國際客戶代工生產揚聲器的工廠,在發展過程中陸續累積了一些資本,於是逐步轉型成為生產出口企業。至今從事電聲、電子產品的設計、生產和銷售,成長為全球知名的電聲製造廠商,產品涵蓋電聲配件、揚聲器單元、音響系統等領域,去年營收超過40億元人民幣。

 

國光電器掌舵者周海昌生於40年代,他在23歲那年從國光的工人開始做起,並逐漸攀升到集團董事長的位置。在他的帶領之下,企業取得了高速的發展。2003年的時候,國光電器爭取到銷往海外市場的音響大訂單,不過距離交貨僅有2個月時間,周海昌認為這是公司切入音響系統的最好時機,便在沒有技術和人才儲備的情況下毅然接下訂單。最後團隊經過不斷地實驗,成功完成此次任務。至此,公司業務便從單一的揚聲器拓展至電子電路、音響系統等領域。

 

十年前,在全球市場行情不好的情況下,國光電器先後收了美加音響和愛威音響,開始了逆勢擴張,其目的不僅為了集團規模,而是為了培育自主品牌、實現轉型升級。這項策略在頭兩年幾乎立竿見影,利潤節節攀升,因此喊出了「三年再造一國光」的目標。可惜快速擴張卻管理不善,國光旗下11家子公司出現不同程度的虧損,經過漫長的調整才恢復。

 

有業內人士認為,雖然國光有轉型經營自有品牌的意識,但它在長期以來習慣了代工生產,缺乏對市場的營銷渠道、推廣體系以及專業的營銷團隊,成為導致其轉型受挫的關鍵因素。但經過多年的努力,如今國光電器已成為蘋果智慧音箱揚聲器的獨家供應商,與多家國際知名品牌有緊密的合作。據悉,國光每年開發200多項新產品,其中音箱日生產力達12萬套,擁有雄厚的技術研發能力。

 

【往下看更多】
迎戰亞馬遜、阿里巴巴 Google音箱中文也通
產業:Google Nest Mini今登台,能開口說中文並搭配友訊、大同等智慧裝置使用
AI幫你訂衣服!漁網.寶特瓶變身小禮服
關鍵字: 揚聲器智慧音箱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