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武漢不明肺炎恐人傳人?疾管署提升旅遊警示

武漢不明肺炎恐人傳人?疾管署提升旅遊警示

2020/01/16 17:01
武漢不明肺炎恐人傳人?疾管署提升旅遊警示

台灣專家完成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查訪,專家今天說,武漢有3成病例無海鮮市場接觸史,臨床初判有潛在疾病、肥胖者是重症高風險群。因主要感染源不明,疾管署提升武漢旅遊警示。

 

中國大陸疾病控制中心15日通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維持41例,其中6例重症、1人死亡,已有7人出院。日本今天也公布,出現首名武漢冠狀病毒境外移入確診個案。

 

▼日本厚生勞動省16日表示,一名30多歲來自神奈川縣的男子,驗出對新型中國大陸冠狀病毒肺炎呈陽性反應。圖為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圖/翻攝澎湃新聞)

 

因應防疫需求,疾管署派出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莊銀清、疾管署防疫醫師洪敏南到武漢查訪。兩名專家12日晚間抵達武漢,15日返台,16日上午疾管署邀集專家召開會議,下午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

 

洪敏南在記者會表示,12日深夜11、12時才到武漢;13日正式參訪,先到湖北武漢市疾控中心聽取相關疫情調查、討論流行病學;14日到醫院了解病人的臨床表現、重症負壓隔離病房的感控作為,行程都是陸方安排,在場還有香港、澳門的專家。

 

洪敏南說,查訪重點在於釐清病毒會不會人傳人,到了現場才知道41例病例中,有2起家庭群聚,一起是夫妻,另一起是父親、兒子和姪子。其中夫妻那起群聚,先生在華南海鮮市場工作,但太太行動不便,沒有去過海鮮市場,且發病時間在先生的5天後,傳達了重要訊息「有可能在家庭內發生傳染」,有限度人傳人很難推翻。

 

第二起群聚的3名病患都在海鮮市場上班,且發病日相隔在2天之內。雖然是家庭聚集,但發病時間短,又有共同市場暴露,可能是因接觸某些不明原因的感染源而感染,這是後續重點監測方向。

 

洪敏南表示,在武漢的41名病例中,有7成有海鮮市場暴露史,另有13人沒有暴露史,但這些人的感染來源還有待釐清,目前陸方也積極做動物檢體的採樣。

 

目前陸方釋出的訊息包括2019新型冠狀病毒不排除有限度人傳人,疾病潛伏期可能為2週,感染源不明。6名重症患者狀況包含呼吸衰竭要用呼吸器、休克、多重器官衰竭。但此疾病病程比SARS緩慢,可能要多觀察一段時間才知預後,但現在也有一些病人已經康復出院。

 

莊銀清則說,到當地臨床查訪時感覺,他們在確認感染源後,治療經驗還不是太多,目前比較清楚的是重症高風險群包含潛在疾病者及肥胖者。治療方面,他們初步建議盡量不要插管,以高流量氧氣取代插管降低其他併發症發生。

 

有限度人傳人意指親密接觸者有較高風險,莊銀清表示,陸方已要求武漢疫情的密切接觸者在監控期不得離開武漢,希望降低疫情擴散風險。

 

有鑑於泰國、日本相繼出現沒有到華南海鮮市場的確診病例,且研判不排除有限度人傳人風險,加上感染源還沒釐清,疾管署宣布,即日起提升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到第二級警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計劃到武漢的民眾應避免出入傳統市場、醫院等人多的地方,不要接觸野生和禽畜類動物。目前不會管制武漢台商回台,如果有武漢旅遊史,回國後14天出現呼吸道症狀、發燒等,應儘速跟1922防疫專線聯絡,儘速就醫。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比豬瘟還可怕!武漢疑爆發SARS 傳有7例確診
武漢不明肺炎初判為「新型冠狀病毒」 疫苗研發恐需數年
武漢爆不明肺炎 WHO:不建議對陸實施旅行限制
關鍵字: 武漢肺炎傳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