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大馬不當世界垃圾場 遣返3千噸廢料回原輸出國

大馬不當世界垃圾場 遣返3千噸廢料回原輸出國

2020/01/21 16:47 東森財經新聞
大馬不當世界垃圾場 遣返3千噸廢料回原輸出國

拒當世界垃圾場!馬來西亞20日表示,已將150個貨櫃,重達3737公噸的塑膠廢料遣返回到各國,還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再退回100個貨櫃。

 

全球每年生產超過3億噸的塑膠廢棄物,其中多達 85%都是塑膠製品,而且大部分皆無法回收再利用。而根據法新社報導,東南亞地區2018年以來湧入來自英美等已開發經濟體的塑膠廢料。在那之前,號稱擁有龐大資源回收產業的中國大陸下令禁止進口大部分塑膠垃圾。

 

禁令生效後,許多中國大陸回收業者遷移到大馬,導致大量塑膠廢料在未經許可下運到大馬,充斥在小社區內。

 

如今東南亞國家開始把非法進口的塑膠廢料退回來源國。大馬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Yeo Bee Yin)說,政府已把150個貨櫃,重達3737公噸的塑膠廢料退回英美法等國,除了這150個貨櫃,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再退回另外110個貨櫃,當中的60個貨櫃來自美國。她說,當局「將採取必要的措施,確保大馬不會淪為世界的垃圾場」。

 

▼(示意圖/取自Pixabay)

 

楊美盈在北海告訴媒體,政府「將持續對抗污染的戰爭,其中也包括塑膠廢料」。北海是大馬北部的港口城市,有些裝載塑膠廢料的貨櫃是從這裡被退回。

 

廢料出口國和航運公司將承擔退回貨櫃的費用。楊美盈說:「我們一毛錢都不會付」、「別人把他們的垃圾倒在你的國家,不該由我們付錢把垃圾運回去」。

 

這些貨櫃被退回到13個國家,其中43個運回法國,42個運到英國,17個送到美國,11個送回加拿大。

 

近幾個月來部分東南亞國家已將不受歡迎的垃圾退回,印尼已把數百個貨櫃退回原產國,菲律賓也把大批垃圾送回加拿大。

 

此外,楊美盈也強調,馬國環境部也將在今年2月推出管制「洋垃圾」進口的《國家行動計劃》,將聯合各公部門及執法單位打擊跨境「洋垃圾」,「這個是新的課題,很多國家在中國大陸禁止洋垃圾前都不知道這個問題,中國大陸禁止後全世界才恍然大悟。」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減塑救地球!泰國2.5萬通路 元旦起不提供免費塑膠袋
塑膠袋錯用58年?研發者:本來是為救地球
7個大貨櫃退還法國、香港!印尼拒收洋垃圾
關鍵字: 馬來西亞洋垃圾塑膠廢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