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赴美8年拿不到綠卡 陸籍工程師臉書總部墜樓亡

赴美8年拿不到綠卡 陸籍工程師臉書總部墜樓亡

2020/02/03 10:08 劉瑞芬
赴美8年拿不到綠卡 陸籍工程師臉書總部墜樓亡

美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大陸人與第一代移民家庭佔矽谷相當大的比重,單單聖塔克拉拉和聖馬提歐兩郡,家中操某種華語的人口就佔17%。矽谷長期以來的種族多元文化,加上科技業十分倚重中國大陸員工,也意味著矽谷對中國人才仍張開雙臂歡迎。

 

事實上,彭博社指出,美國科技公司中任職於人工智慧領域的中國大陸工程師,比全中國大陸加起來總人數更多。

 

不過,無可否認的事實是,少有中國大陸人能出任美國科技公司的最高階主管,但不少中國大陸工程師抱怨,在美中關係趨於緊張之際,即使受到不公平待遇,他們也只能更依附雇主,因為工作簽證的變數變大。

 

例如,科技公司聘僱的外籍人士,是依據專才計畫申請 H-1B簽證,然而,一旦解聘,他們必須在60天之內找到新工作、提出申請,然後拿到新的H-1B簽證,否則就必須離境,但多數人都覺得60天的窗口過於緊張,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他們也注意到,2018年間,H-1B簽證核准率開始下降,同年第四季為75.4%,遠低於2015年同季的94.5%。

 

此外,簽證審理期也拉長了,因為更多申請者都得通過第二關。任職於亞馬遜的張樂林5年前只花一個月就可延長簽證,如今卻得耗上兩個月,他認為和他工作內容曾涉及人工智慧與電腦晶片有關。

 

他有個朋友在中國大陸等候了7個月,才拿到簽證續簽,「我們背景都相同,因此這種事情很隨機的,隨時可能落在你頭上。」

 

去年9月,38歲來自中國大陸的工程師陳勤(音譯)從臉書總部一棟大樓輕生,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有人猜測他是遭到職場霸凌,也有人提到他在美國的居留狀況格外缺乏保障,他在美國住了8年,一直無法拿到綠卡,但他整個家庭都依賴他的工作簽證。

 

在此同時,中國大陸企業和政府則樂得趁此機會,招睞人才回流,用更理想的升遷管道、以及發揮更大影響力等口號吸引這些矽谷「海龜」返鄉;協助中國大陸招募人才回流的機構宣示,美國的半導體業正在萎縮,中國大陸則正在大力擴展,並稱中國大陸網路產業也將超越美國。

 

然而,張樂林卻不敢輕舉妄動,擔心從美國跳槽至中國大陸企業,恐怕會在公司內部引發疑慮,或讓FBI懷疑是否有竊取智慧財產權的嫌疑。

 

他無奈地說,任職於美國科技公司的中國大陸員工都是「砲灰」,「我們因美中爭端而受傷,卻又無力決定結果。」

 

資料來源:金融時報、彭博社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圖、文/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矽谷大陸工程師飽受猜忌 恐成貿易戰砲灰
陸駐大馬領事館疑遭放爆裂物? 引爆驚見「N95」滿天紛飛
武漢肺炎還沒完 湖南竟傳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
關鍵字: 工作簽證工程師矽谷移民科技公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