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妝業也難逃武肺波及? 6個月現金流是撐下去的關鍵

美妝業也難逃武肺波及? 6個月現金流是撐下去的關鍵

2020/02/07 15:58 東森財經新聞
美妝業也難逃武肺波及? 6個月現金流是撐下去的關鍵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擴散,截至6日大陸已有56座城市宣布「封城」,連帶影響大陸生產經濟。


據陸媒綜合報導,初步統計從疫情發生至今,全大陸商業零售至少損失1萬多億,餐飲業、零售業、電影院等行業特別明顯,其中,許多實體零售店須面臨業績下滑甚至關店的窘境。


成立於2008年的鄭州紅基化妝品有限公司,以代理化妝品為主,目前覆蓋了河南80%的化妝品店。該公司執行董事孟芳芳表示,由於疫情在春節來襲,首先衝擊到實體店面,顧客不敢出門逛街,店面就沒有人潮。


有專家預估,此次疫情可能將持續至少3個月的時間,對於實體店經營者來說,這個過程會非常煎熬,更有人擔心即使疫情平息,民眾的恐慌仍然持續,實體店的生意很難快速上升。


▼疫情影響使得民眾都不敢出門逛街。(示意圖/Pixabay)


四川化妝品零售連鎖店攀枝花歡顏連鎖總經理陳綱表示,2020年商店的發展將會更加艱難,但只要堅持住就有機會,他說:「首先得看看自己帳面上還有多少錢,帳面預存資金超過18個月比較安全,12個月還算相對安全,但如果只有3個月,那就非常危險了,要儘量讓現金流充足。」


但他也補充到,這其實是一個理想化的預估資料,他表示,據他了解,包括自家公司在內的大部分實體店,沒有一家能準備超過3個月的現金,實際上,大部分的實體店租金最少已經預付半年以上,目前最需要解決員工的薪資問題,如果妥善處理,應該能撐到半年以上。


陳綱也說到,受疫情影響,目前商店已全部關閉,但公司趁著這段休假時期,對所有員工展開線上培訓,例如直播培訓,為開店做好充分的準備。


而孟芳芳則表示,這或許也是實體店轉型的最佳時期,目前一些實體店也已經開始嘗試商品、用戶、員工、管理線上操作的模式,有助於加快商店實現全網路經營的目標。


據凱度消費指數分析SARS期間顯示,2002年12月廣東出現第一例患者,2003年3月北京接獲第一例輸入型病例,4月起累計病例人數大規模攀升,5月下旬開始新增病例數明顯減少,疫情得到控制,其中,2003年4月和5月是全年快速消費品購買的低潮,隨著疫情逐漸控制,快速消費品購買金額很快反彈,並在2003年後期保持穩定,而SARS疫情也讓淘寶和京東有了更大的發展。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武肺疫情掀蝴蝶效應 汽車供應鏈哀鴻遍野
疫情催生共享經濟 阿里首創「租賃員工」緩解人力成本
疫情擴! 台幹大撤退! 鴻海、仁寶僅留必要人力
關鍵字: 武漢肺炎化妝品封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