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1億6千萬人待返崗復工! 陸官方:口罩24小時滿載生產

1億6千萬人待返崗復工! 陸官方:口罩24小時滿載生產

2020/02/11 16:38 中央社
1億6千萬人待返崗復工! 陸官方:口罩24小時滿載生產

中國大陸目前至少有1億6千萬人尚待返回城市,面對開工上班後口罩需求量暴增,中國大陸官方今天表示,要幫助口罩企業解決用工、原料問題,盡快實現滿載生產、24小時運轉不休息。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今天是中國大陸恢復開工上班第二天,為因應恢復生產的諸多政策疑問,中國大陸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上午召開記者會,介紹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列席官員回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在未來返回城市工作的人數上,中國大陸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徐亞華表示,今年的春運返程運輸受疫情的影響,客流比較分散、時間拉長;根據大數據監測分析,從現在到2月18日春運結束,預計還有1億6千萬人要陸續返程返崗。

 

新浪財經「國是直通車」即指出,以2019年末統計看,全中國大陸就業人員7億7471萬人,其中城鎮就業人員4億4247萬人,單是廣東一省的務工人員就有2700萬人,形成龐大返城人潮。

 

由於中國大陸官方規定,進出公共場所、辦公室乃至工廠生產線均要配戴口罩,口罩產量能否滿足備受關注。中國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秘書長叢亮表示,截至2月10日的最新統計顯示,口罩企業復工率超過76%,防護服企業復工率77%。

 

▼由於中國大陸官方規定,進出公共場所、辦公室乃至工廠生產線均要配戴口罩,口罩產量能否滿足備受關注(圖/中央社)

 

面對尚有1/4產能未恢復,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長歐曉理指出,要幫助口罩企業解決生產復工遇到的用工與原料等問題,盡快實現滿載生產,甚至鼓勵可以採取兩班制、三班制24小時運轉,「做到人休息、機器不休息,盡量多生產」。

 

至於生產面,中國醫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日前曾解釋「口罩不夠用」結構性原因說,在中國大陸每張口罩的生產時間只需0.5秒,但是在消費者買到之前,必須有一條完整的產業鏈作支撐,原材料、生產、銷售以及打通三者聯繫的物流。

 

劉敬楨指出,口罩看似製造工序簡單,但生產流程比較複雜,例如口罩中間捏緊鼻子的鋼圈,就不是口罩廠自己能生產,必須有上游的生產廠作配套。

 

他表示,醫用口罩在出廠之前,要用環氧乙烷殺菌,但是殘留的環氧乙烷不但會刺激呼吸道、還有致癌物質;殺菌後的口罩必須透過解析方式靜放7天,等殘留的環氧乙烷揮發完後、再經檢測合格,才能上市。

 

劉敬楨指出,一張口罩離開工廠生產線,送到消費者手上需要7天到半個月;而且,前提是上下游產業銜接順暢,但現實是,延期復工、產能滯後、流通停滯、需求疲軟、貨運物流風險,都給口罩生產企業帶來衝擊。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WHO鬆口「疫情恐燒成大火」 網氣炸:現在才發現?
武漢肺炎死亡病例突破千人 確診達4.2萬例
軍機二度擾台 共軍:台獨勢力加緊謀獨
關鍵字: 武漢肺炎返崗中國大陸1.6億口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