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肺炎疫情引發熱議 陸網審查短暫放鬆又收緊

肺炎疫情引發熱議 陸網審查短暫放鬆又收緊

2020/02/12 08:45
肺炎疫情引發熱議 陸網審查短暫放鬆又收緊

在中國大陸對網路與社群媒體嚴格審查下,中國大陸的武漢肺炎疫情測試了言論自由的限度。1月份短暫開啟的自由之窗,隨後又被當局用力關上。


路透社報導,在1月19日至2月1日中國大陸正準備迎接農曆春節期間,公眾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疫情的關心突然激增,但中國大陸的網路審查異常寬鬆,網友們無拘無束地批評地方當局應對疫情危機的情況,但不是指責中央政府領導人。


有中國大陸記者表示,這樣的「解放」已經結束了,過去一週各種審查封鎖微信討論群、刪除社群媒體貼文,當局還斥責一些科技公司放任網路言論。


路透以電話或傳真要求置評,中國大陸網路監管機關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CAC)沒有回覆。


研究中國大陸社群媒體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分析家萊恩(Fergus Ryan)表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期待加強引導輿論。」


中國大陸醫生李文亮因感染武漢肺炎病逝,中國大陸的審查機器上週也面臨考驗。李文亮因對武漢肺炎發出預警而遭到訓斥,他的死亡引發廣泛憤怒與哀悼。


當局允許網路媒體報導李文亮死訊,但李文亮之死引發的憤怒則不准見諸報導,早些時候社群媒體上要求武漢政府向李文亮道歉的討論,隨後也消失。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中國大陸媒體快報負責人庫克(Sarah Cook)說,像是2011年致命高鐵追撞事件、2008年毀滅性四川大地震等先前幾次危機,當時記者與社群媒體使用者感覺可以大膽衝撞,也曾出現短暫開放窗口。


(封面圖/翻攝《生命時報》)

 

【往下看更多】
慟!武漢肺炎「吹哨人」李文亮病逝
武漢肺炎疫情 鍾南山估本月達高峰4月結束
習近平破謠現身北京 伸手腕測體溫 網疑:龍頭不可測?
關鍵字: 言論自由大陸2019-nCoV李文亮疫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