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台大教授「新冠肺炎走勢圖」榮登「經濟學人」

台大教授「新冠肺炎走勢圖」榮登「經濟學人」

2020/02/13 17:39 東森財經新聞
台大教授「新冠肺炎走勢圖」榮登「經濟學人」

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各國無不上緊發條與未知的疾病抗戰,其中也有不少各界專家對於病毒的週期進行評估,好給予民眾更多的信心與準備。一名台大化學系教授徐丞志在1月30日,在臉書上以簡化力學模型預測三個新武漢肺炎疫情趨勢線,誰知道,最後竟遭譽國際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署名沿用,製成該社專屬風格的新圖表,並放在「每日圖表」(Daily chart)上。徐丞志自謙說,這次算是給台大增加國際曝光度做一點小小的貢獻。

 

雖然該社刊名為「經濟學人」(英文名The Economist為「經濟學家」之義),但其實該雜誌並非專門研究經濟學,也不是學術期刊,而是一本涉及全球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等多方面事務的綜合性新聞評論刊物,著重於對這些議題提供深入的分析和評論。

 

該刊在很長時間都被認為是「西方時事期刊中最精妙和有力者之一」。馬克思在創立社會主義理論時更是以該報作為金融和經濟信息的主要來源之一;比爾蓋茲在2016年接受訪問時也表示,他會從頭到尾閱讀每一期《經濟學人》。由此可見該報的影響力有多麼的大。

 

▼一名台大化學系教授徐丞志在臉書上以簡化力學模型預測三個新武漢肺炎疫情趨勢線。(圖/翻攝自徐丞志臉書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徐丞志受訪時表示,他其實並沒有想過自己在臉書上寫的東西會被刊登出來,而且還是《經濟學人》,因為裡面用到的知識早在近一百年前就曾被提出來,但是如果因為這樣能讓大家更重視基礎科學教育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希望世界可以看到台灣在防疫上的努力,不要把我們排除在WHO之外。

 

徐丞志昨(13)日,還在臉書補充說明道,這個曲線昨天刊出後今天馬上破功了,因為今天中國官方宣布診斷方法改變,直接以臨床診斷 (CT) 做判別,而不是以前要經過病毒核酸序列鑑定 (qPCR) 才算數。所以很多之前只是疑似的病例現在都會被當成確診數在看,因此昨天一天的確診數暴增 14,000。(放寬確診標準,讓醫生就可以直接做診斷,而不用等到核酸鑑定結果,這樣可以讓病患受到比較好的醫療照護。)

 

最後,徐丞志指出,除非他們之後有把qPCR和CT判讀的數據分開來報,否則這樣前後的數據來源就不大相同了,曲線也就無法使用。另外他也會再跟《經濟學人》說明,請他們刊出紙本前能考慮到這個因素。

 

 

人生新成就:作品登上《經濟學人》(The...

Posted by Cheng-Chih Richard Hsu on Wednesday, February 12, 2020

 

(封面圖/翻攝自徐丞志臉書

 

【往下看更多】
台灣之光!楊台瑩主導研發「瑞德西韋」武肺救命藥
台積電市值榮登全球20大!謝金河讚:真正台灣之光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