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菲律賓4天髮夾彎解禁 關鍵內幕曝

菲律賓4天髮夾彎解禁 關鍵內幕曝

2020/02/15 09:13 中央社
菲律賓4天髮夾彎解禁 關鍵內幕曝

菲律賓跨部門工作小組14日決定解除對台旅行禁令,即刻生效。菲國宣布禁令,除了台灣方面不滿,菲律賓國內包括海外移工和旅遊業都受衝擊,解除禁令此舉有跡可循。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為防止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日發布指示,禁止菲國人民前往中國大陸及其特別行政區,另外,14天內曾赴上述區域的外籍人士不得入境菲國。

 

但菲律賓衛生部10日突然宣布,因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把台灣歸列在中國大陸疫區之下,這道指示也涵蓋台灣。隨後,菲律賓移民局、民航委員會(CAB)當天深夜相繼宣布對台旅行禁令生效。

 

這項禁令打得在菲律賓工作、生活的台灣人和台灣旅客措手不及。

 

包括菲律賓台灣同鄉會副會長林登峰在內,多位台商配偶是菲律賓人,卻因台菲間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他們只能拿臨時居留簽證(TRV),無法入境菲律賓。上百名台灣旅客甚至已經搭機抵菲,被困在機場束手無策,還被要求自己買機票才能回台灣。

 

因為無法回到菲律賓或擔心工作或生意受禁令影響,不少台灣人心急如焚。

 

一方面,在菲台商相互交換意見、找尋各種管道,希望透過菲國參眾議員或有力人士為台灣人發聲,有台商向蘇比克灣管理局(SBMA)特首反映,菲律賓台商總會也計劃拜會菲律賓眾議員表達心聲;另一方面,台灣方面也研議祭出取消菲律賓公民觀光免簽等反制措施,若事態無可挽回,盼藉此讓菲國政府改弦易轍。

 

不過,菲律賓實施旅行禁令對本國人的衝擊,或許不亞於對台灣的影響。

 

菲律賓旅行社協會(PTAA)主辦的大型旅展7日到9日在馬尼拉登場,展場人潮明顯不如往年。原本即使沒有實施台灣旅行禁令,受武漢肺炎和中港澳旅行禁令影響,菲律賓各景點旅遊人數已明顯滑落;對台旅行禁令一出,菲國旅遊業更是雪上加霜。

 

台灣旅客去年在菲律賓外籍旅客人數上排名第5,中國大陸旅客則位居第2。菲國眾議院12日舉行公聽會,了解武漢肺炎對菲律賓旅遊業衝擊,菲國觀光部在會中指出,對中港澳和台灣實施旅行禁令下,預估2月到4月菲律賓旅遊業將損失近429億披索(約新台幣255億元)。

 

為挽救旅遊業,杜特蒂14日特別公開籲請菲國民眾不要擔心武漢肺炎,放心出遊。他表示:「我的菲律賓同胞們,我鼓勵你們跟我一起遊遍菲律賓。我向你們保證,在我們的國家一切安全。」

 

除了旅遊業,菲國赴台移工也受旅行禁令影響,面臨回菲律賓的移工要被隔離14天、要到台灣的移工去不了的窘境。

 

其中,78名菲律賓旅客12日從台灣飛抵宿霧(Cebu),由於部分旅客拒絕被強制隔離14天,一度引起騷動。不願具名的旅客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菲律賓台,菲國警方帶著長槍到達機場,對旅客來說,受困機場的經歷是一場「創傷」。

 

為此,菲律賓勞工部長貝約(Silvestre BelloIII)13日請求衛生部為菲律賓海外移工解除台灣旅行禁令。

 

貝約透過勞工部新聞稿表示,菲國當局將再次評估台灣旅行禁令,請受影響的移工在禁令解除前保持耐心,他有信心禁令很快會解除。

 

除了菲國勞工部力挺移除禁令,連杜特蒂盟友、菲國眾議院議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14日受訪時都說,對台旅行禁令「應立即被檢視」;各方反對下,最終促使馬尼拉當局解除這項禁令。

 

 (封面圖/杜特蒂臉書)  

 

【往下看更多】
只剩台港稱「武漢肺炎」 黃安氣炸飆罵:民族敗類
傳牙科、耳鼻喉科醫接觸染疫病患 診所急關門隔離14天
藥局買到卡通圖案口罩氣炸:非醫用?藥師無奈吐內幕
關鍵字: 菲律賓杜特蒂武漢肺炎解禁觀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