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防疫vs.隱私 南韓公布確診者行蹤細節 意外獲民眾支持

防疫vs.隱私 南韓公布確診者行蹤細節 意外獲民眾支持

2020/02/17 10:53 東森財經新聞
防疫vs.隱私 南韓公布確診者行蹤細節 意外獲民眾支持

南韓政府將國內30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在發病期間的外出路線和細節,記錄成數位日誌公布在衛生福利部官網。


據《聯合報》報導,南韓第12號確診病例買了電影《下一個男人》下午5時30分場次的E13和E4座位、第17號病例在首爾豆腐鍋餐廳用餐後,坐上12時40分的火車、第21號病例周末晚上開車去教堂作禮拜。


這份日誌的製作是因為南韓具有亞洲最具野心的追蹤體系之一,衛生機關透過信用卡紀錄、監視器影像、手機定位服務、大眾運輸儲值卡、移民紀錄,精準重建感染者或有感染風險者的旅遊路線。


▼南韓政府將國內確診發病期間外出紀錄,例如去看哪部電影,公布在衛生福利部官網(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報導指出,除了入境禁令和檢疫措施,南韓當局利用這個追蹤體系阻止疫情擴散。此外,其他亞洲國家的政府也進行追蹤,分享受感染者行蹤,但他們通常透過面對面訪談彙整資訊。像是中國大陸利用電信業者、鐵路局和航空公司提供的數據追蹤個人,香港則是以電子腕帶掌握被隔離在家的人,台灣則使用手機訊號監控居家隔離者。


南韓的防疫政策要求為,只要是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的旅客若想入境,須提供手機號碼,並下載政府規定的行動應用程式,每日回報健康狀態。如果連續2天沒回報,當局會打電話給他們,追蹤出他們的位置。


而對於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南韓衛生福利部不會公布他們姓名,但會通知他們,已蒐集其個人訊息,公布最近的旅行路線,患者不能選擇不配合或拒絕約詢。


針對南韓政府防疫政策是否會危害個人隱私,報導指出,專家說,在許多西方國家,南韓的作法就算不侵害隱私,也將遭遇強烈批判,尤其是公告效果其實沒有經過證實。


南韓當局之所以有這樣寬鬆的權限,且獲得民眾支持,是因為5年前處理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時反應遲緩,沒能在疫情剛爆發時強化資訊透明度,南韓後來修改疫情控制和防範的相關法律,給公衛官員更大權限,像是可以關閉設施並取得感染者或有感染風險者的個人訊息。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南韓確診再增1例 感染途徑仍未知 境內累計30例
7萬多陸生將入境 韓國官員:學校要盡可能接收
防疫勤洗手 少了「這動作」細菌量竟增量84%
關鍵字: 南韓隱私武漢肺炎防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