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消費税+防疫破功 日本GDP大衰退 安倍持率跌至41%

消費税+防疫破功 日本GDP大衰退 安倍持率跌至41%

2020/02/17 11:27 東森財經新聞
消費税+防疫破功 日本GDP大衰退 安倍持率跌至41%

第4季經濟出現五年來最大幅度萎縮,折算年率之經濟成長率下降6.3%。再加上,近日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在日本已爆發「社區感染」,專家預測,日本的經濟萎縮恐會再持續兩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率也因此大跌8.3%,僅剩41%。

 

據悉,安倍晉三之所以增加消費稅,主要是用於推行大學為首的高等教育免費化和幼兒教育免費化。另外還有填補2018年政府累計1107兆日圓(約302兆台幣)的債務。但這也衝擊了當季日本GDP,根據內閣府周一公布初步數據顯示,日本第4季與上季比較折算年率之經濟成長率下降6.3%。

 

而近期爆發的武漢肺炎導致當地陸客銳減,衝擊日本觀光業和製造業景氣,有經濟學家預測,日本經濟的萎縮可能會持續兩季。而日本近期防疫失守,境內已出現確診病患無大陸旅遊史的「社區感染」,並且至今仍無法確認感染途徑。

 

▼近期爆發的武漢肺炎導致當地陸客銳減,衝擊日本觀光業和製造業景氣。(示意圖/翻攝自AP)

 

民眾將責任歸咎於安倍政府過於信任WHO,造成慢半拍的防疫措施,加上政策不當引發不滿,讓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率,在2月大跌8.3%,僅剩41%,銃2018年3月以來最大跌幅。

 

日本律師鄉原信郎甚至投書媒體,指責安倍內閣因為鑽石公主號的「船內監禁感染擴大是件」讓日本防疫能力受到質疑,在國際上失態,首相應該在考慮國民安全前提下提出內閣總辭。

 

針對這次的疫情,日本當地有64%的民眾贊成政府拒絕部分外國人入境的措施;也有83%的民眾擔心,武漢肺炎會對日本經濟再次造成影響。根據《經濟日報》報導,瑞信集團經濟研究員 Takashi Shiono 說:「對病毒的疑慮有增無減,自律心態彌漫。我對日本經濟更加悲觀。」

 

(封面圖/翻攝自安倍晉三臉書)

 

【往下看更多】
無懼日本疫情擴散! 習近平4月訪日行程不變
日本再增1例!確診醫護曾照顧染疫死亡病患 醫院急停診
陳副總統: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 防疫不必升級
關鍵字: 財經精選武漢肺炎安倍晉三GD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