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復工不到3成!武漢肺炎重創陸中小企業「面臨5難題」

復工不到3成!武漢肺炎重創陸中小企業「面臨5難題」

2020/02/25 11:59
復工不到3成!武漢肺炎重創陸中小企業「面臨5難題」

中國大陸雖宣稱多省復工達到9成,但統計卻不包含中小企業。中國大陸工信部官員昨天說,根據統計,中小企業復工率不到3成,復工復產還面臨「五個難」。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大陸多部門24日舉行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記者會並稱,根據目前的監測,中小企業總體開工率接近30%。

 

▼根據統計,大陸中小企業復工率不到3成。(示意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田玉龍在會中表示,穩住中小企業就穩住了就業,所以減輕疫情對中小企業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

 

田玉龍坦言,當前中小企業開工復工復產仍主要面臨「五個難」:

 

一、復工難:地方政府為了防疫要求大量的審批證明資料等,對企業帶來阻礙。

 

二、用工難:受疫情影響,人員流動還是不暢通。

 

三、產業鏈配套難:物流不暢,原物料進不來,產成品出不去,產業鏈的上下游各環節沒有同步復工。

 

四、資金支撐難:中小企業資金壓力比較大,剛性成本支出比較多,後續隨著財政金融政策的落地會得到緩解。

 

五、訂單交付難:現在中小企業的訂單在手,但是沒有辦法及時生產,還要承擔違約的風險。

 

雖然中國大陸官方聲稱「中小企業克服困難,陸續開工,特別在各地政府和各級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總體開工逐步回升」,但實際不到30%的開工率仍然顯示中國大陸中小企業當前嚴峻的經營情況。

 

渣打銀行24日公布,2月份在武漢肺炎疫情下,中國大陸中小企業信心指數(SMEI)跌到40.5,創歷史新低。調查並指出,在政策支持下,中國大陸中小企業融資取得雖有改善,但「手頭現金依然吃緊」。

 

調查提到,上週中國大陸復工的企業開始增加,但受訪的多數中小企業預期,所有工人要到3月才能大致回到工作崗位,全面恢復生產則要等到4月。

 

部分受訪企業預期,產品銷售情況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封面示意圖/AP)

 

【往下看更多】
大陸治武肺「有什麼用什麼」 WHO建議各國可仿效
南韓掀口罩之亂!2hr狂賣48萬副 排隊人龍驚呆
朝野協商600億紓困預算 11hr達共識拚三讀
關鍵字: 武漢肺炎企業復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