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吹哨人」李文亮調查報告出爐 網一看氣炸

「吹哨人」李文亮調查報告出爐 網一看氣炸

2020/03/20 14:57
「吹哨人」李文亮調查報告出爐 網一看氣炸

武漢肺炎(亦稱新冠肺炎,COVID-19)吹哨人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日前染疫去世,外界針對李文亮因分享疫情資訊至醫生微信群遭警方「訓誡」感到不滿,網上輿論沸騰,中國大陸官方隨即宣布成立調查組徹查該案。中國大陸國家監委調查組於19日發布調查報告,指出武漢中南路派出所對出具訓誡書不當,督促公安機關撤銷訓誡書並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在疫情爆發之初,眼科醫生李文亮發現一名病人的病毒檢測報告中,檢出SARS冠狀病毒高置信度陽性指標,去年12月底,李文亮於微信群發布相關疫情消息,提醒醫生同學注意防護措施。然而李文亮卻因「在互聯網發佈不實言論」遭公安局要求簽下訓誡書,若繼續發布相關不實消息則會遭法辦,包括李文亮在內共有8人被指造謠。

 

武漢因疫情日漸升高於1月20日宣布全面封城,簽完訓誡書回到第一線工作的李文亮感染武漢肺炎,而他的父母也遭感染,2月7日凌晨,李文亮宣告不治,享年33歲。李文亮逝世消息在網路上不斷發酵,媒體和網友稱他為「吹哨人」,輿論要求官方徹查該案。

 

中國大陸國家監委於李文亮逝世當天成立調查組,3月19日公布調查報告,報告詳述李文亮發布疫情訊息的情況、接受公安訓誡時過程、染病時治療和搶救細節以及後續善後處理。關於究責部分,報告中指出因武漢中南路派出所出具訓誡書不當,執法程序不規範,調查組已建議湖北省武漢市監察機關對此事進行監督修正,督促公安機關撤銷訓誡書並追究有關人員責任,及時向社會公布處理結果。

 

李文亮的最後一條微博停留在2月1日,他寫下「今天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塵埃落定,終於確診了」。從他逝世至今,仍有許多網友天天到該條微博下留言,有人每天報告生活,也有網友說「李醫生,他們道歉了,這裡卻成了我們的哭牆」。該條微博目前已累計超過66萬條留言。


延伸閱讀
中國早在12月就封鎖疫情「敏感詞」 研究:言論審查讓民眾無法及時防疫
【疫情延燒】點出2大荒謬 李正皓:李文亮被「官狀病毒」害死
【疫情延燒】讀李文亮遺言狂哭 邱毅:「同為吹哨者」我最了解
【疫情延燒】自己國歌也要禁? 中國網友爆:義勇軍進行曲變敏感詞
【疫情延燒】吹哨人李文亮病逝 中國網友:還李文亮命來

 

(封面圖/翻攝自微博)  

 

【往下看更多】
陸贈送抗疫物資 馬來西亞外長:簡直太神奇了
義大利武肺死亡數超越大陸!停屍房爆滿 市長求鄰鎮幫火化
兒從陸回無症狀 婦謊稱親戚!醫崩潰怒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