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促消費下猛藥!陸浙江推一週彈性工作4.5天

促消費下猛藥!陸浙江推一週彈性工作4.5天

2020/03/25 12:39
促消費下猛藥!陸浙江推一週彈性工作4.5天

受疫情影響,中國大陸旅遊業今年營收慘淡,中國大陸多個省市相繼推出「2.5天假期制」刺激消費。24日,浙江省再下猛藥,鼓勵機關、企業實施「一週4.5天彈性工作制」。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中新經緯APP報導,據中國大陸旅遊研究院測算,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第一季及全年,中國大陸境內旅遊人次將分別下降56%和15.5%;國內旅遊收入分別下降69%和20.6%。預計全年旅遊人次年減9.32億,減收1.18兆元(約新台幣5兆元)。

 

多地近來陸續推出發放消費券、景區門票半價等促消費措施。江西省、甘肅省隴南市近日還分別提出鼓勵、引導職工外出度假和旅遊等措施。

 

江西率先提出第二季試行週末2.5天彈性作息,要求各地各單位結合實際,優化工作安排,積極引導幹部員工週末外出休閒度假。彈性作息減少的工作時間,透過延長其他工作日時長補回。

 

甘肅省隴南市隨後鼓勵休假消費,要求每週五下午各行政事業單位在完成工作任務、安排好值班人員的情況下,可以鼓勵其餘員工休假旅遊,並稱嚴格落實帶薪休假制度,任何部門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取消或減少幹部員工休假。

 

浙江省24日印發「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提振消費促進經濟穩定增長的實施意見」。其中提到,鼓勵實施「一週4.5天彈性工作制」,支持有條件的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據報導,浙江希望藉彈性休假帶動旅遊收益,不是中國大陸地方政府第一次提出。2015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中提到,鼓勵彈性作息,為員工週五下午與週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

 

近幾年,河北、江西、重慶、甘肅、遼寧、安徽、陝西、貴州、福建、浙江、廣東、江蘇等10多個省份都曾提出鼓勵休假2.5天的意見,但實行效果及範圍並不如預期。

 

報導引述華融證券宏觀經濟研究員黃羽表示,疫情讓全球經濟不可避免受到衝擊,刺激消費將是未來一段時間政府的重要工作,4.5天彈性工作制主要是為了鼓勵消費,預計未來可能有更多的省份推出類似的消費刺激政策。

 

(封面圖/翻攝自社工郭晶微博)

 

【往下看更多】
提案量化全球疫情損失 美參眾2院:各國應向大陸求償
大陸帶風向「翻轉」疫情形象? 美參議員:快關他們推特帳號!
後悔捐口罩給陸!日本豐川市長盼歸還 無錫秒10倍奉還
關鍵字: 大陸武漢肺炎消費工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