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因禍得福!泰國防疫封閉海灘 瀕危海龜數量激增創20年新高

因禍得福!泰國防疫封閉海灘 瀕危海龜數量激增創20年新高

2020/04/22 14:23 東森財經新聞
因禍得福!泰國防疫封閉海灘  瀕危海龜數量激增創20年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為了減少人群聚集,各國都紛紛關閉休閒娛樂場所。觀光大國泰國也實施相關封鎖令,宣布關閉海灘,儘管此舉難免導致經濟受創,卻也意外恢復生態生機。近日泰國生態專家發現,少了觀光客的空曠沙灘上,出現了大量稀有的棱皮龜,數量更創下近20年來新高。

 

 

★【理財達人秀】反攻日 AI.設備.營建回神撿? 政策送分 水電股飆第二波★

 

棱皮龜(Leatherback sea turtle,學名:Dermochelys coriacea)又稱革龜、皮革海龜,最大身長可達3公尺,龜殼長可超過兩公尺;體重可達 800-900公斤,是龜鱉目中體型最大的動物,也是所有海龜中最大的一種。棱皮龜以水母為主食,但也因此經常誤食外型和水母相似的塑膠漂浮垃圾,導致臨滅絕。 此外,許多海龜上岸產卵時,也容易被漁具所傷或因沙灘上的遊客干擾等因素而死亡。因此棱皮龜不僅在泰國被列為瀕臨絕種生物,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單,也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的一級保育動物。

 

▼棱皮龜備泰國列為瀕臨絕種生物,也被國際列為一級保育動物。(示意圖/取自Pexels)

 

綜合外媒報導,棱皮龜產卵時,需要待在安靜且黑暗的地方,若沙灘上滿是觀光客,棱皮龜產卵的數量就會減少。此外,更有部分惡劣遊客會挖開產卵的龜巢竊取龜蛋,對棱皮龜寶寶造成致命傷害。不過,近期泰國因防堵疫情封閉海灘,人為干擾大幅減少,棱皮龜數量因此得以大幅成長。

 

▼泰國近期封閉海灘,棱皮龜數量因此得以大幅成長。(示意圖/取自Pexels)

 

普吉島海洋生物中心(Phuket Marine Biological Center)主任貢吉亞特(Kongkiat Kittiwatanawong)向媒體表示,從2019年11月起,泰國政府在普吉島陸續發現了11個棱皮龜巢,數量更是下20年來最多。貢吉亞特欣慰地說:「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好徵兆。」 他表示,在過去5年以來,從未發現過這麼多海龜巢。他強調,即是2019年一整年的棱皮龜卵數量,也沒有這幾個月這麼多,因為以往許多棱皮龜的產卵區都會被人類破壞。

 

除了泰國之外,其他國家也傳出野生動物因封城禁令而出現在民眾眼前的新聞。例如澳洲就傳出袋鼠在空蕩蕩的街上四處跳躍;兩隻美洲狮走上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街頭;以色列也傳有人目擊野豬在街道上奔跑的景象。

 

(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意外爆富!他海邊拾獲「鯨魚嘔吐物」估價1500萬
驚!全球首起「屍傳人」 泰法醫疑接觸染疫遺體病逝
疫情當頭 竟傳泰王旅居德國!泰人怒吼:我們為何需要國王
關鍵字: 泰國海龜生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