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多吃少動也不胖!加拿大研究發現:1%的人自帶「瘦子基因」

多吃少動也不胖!加拿大研究發現:1%的人自帶「瘦子基因」

2020/05/25 17:41 東森財經新聞
多吃少動也不胖!加拿大研究發現:1%的人自帶「瘦子基因」

一般人想要保持纖瘦身材,免不了要靠少吃和多運動。但近日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約有1%的人,即使毫不忌口,也沒有運動鍛鍊,一樣能保持苗條身材,怎麼吃都吃不胖,彷彿自帶「瘦子基因」。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綜合外媒報導,加拿大的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人口健康調查研究,共調查了47102名年紀在20至44歲間的愛沙尼亞人。研究人員發現,在這群研究對象中,約有1%的人可以毫不忌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即使沒有特別運動,身材也一樣能保持纖瘦。

 

▼加拿大研究人員進行人口健康調查研究時發現,約有1%的人可以毫不忌口也不會發胖。(示意圖/取自Pexels)

 

此現象引起研究小組的注意,於是針對這群人的基因譜進行比對研究,發現與其他健康成年人相比,這些吃不胖的人普遍缺乏一種名為ALK的基因。而與一般人相比,這些沒有ALK的基因的人身材天生就比較瘦。


為了進一步了解ALK基因存在與否與人的身材胖瘦之間的關聯,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以蒼蠅和老鼠進行實驗,以驗證該理論。實驗結果發現,没有ALK基因的老鼠和蒼蠅,即使吃了許多富含糖分和脂肪的食物後,也仍然能保持纖瘦,且身體健康。此項研究不僅揭示了ALK基因的作用,還為遺傳學、人類進化學、生物化學等多種領域提供許多重要訊息。該研究小組也表示,這是一項結合了對胖瘦基因的探索和在全基因組範圍對活生物體(老鼠和蒼蠅)進行的研究,在目前無疑是獨一無二的。

 

▼研究小組發現,吃不胖的人普遍缺乏一種名為ALK的基因。(示意圖/取自Pixabay)

 

這項研究結果也說明了為什麼有些人無論生活飲食習慣如何,都能保持苗條身材。該研究的第一作者、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約瑟夫·彭寧格教授說:「也許未來有一天,能創造出一種可限制人類基因顯現的方式。」

 

他提到,假如能限制並減少ALK功能,就有機會看看是否能用此方式幫助人們保持苗條身材。他也表示,現在已經有很多學者研究與肥胖相關的遺傳學,也許這項發現,將有機會開創一個新的研究領域。未來,彭寧格的研究團隊將收集更多的相關資訊,並嘗試與其他國家的生物基因庫比較遺傳資料。未來將做更多的實驗,以確定抑制基因是否對人體有效。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年後發福胖一圈 把握減肥黃金期4訣竅
又胖又宅都是因為窮?日調查:收入影響生活習慣
健康飲食崛起!素肉市場規模上看1,400億美元
關鍵字: 基因胖瘦減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