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陸驚現28年來首次GDP負成長 「這國」見獵心喜:機會來了

陸驚現28年來首次GDP負成長 「這國」見獵心喜:機會來了

2020/05/27 19:07 東森財經新聞
陸驚現28年來首次GDP負成長 「這國」見獵心喜:機會來了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爆發,可以說是給予大陸重重的一擊,除了本身因為疫情停工所造成的損失之外,大陸政府之前的「一帶一路」也面臨嚴峻的收款危機。對此,專家紛紛下修對大陸第一季的GDP預測數據,第一季GDP成長率為-6.8%,是1992年以來首次負成長,讓大陸政府備感壓力。不過這件事情墨西哥卻是樂見的,該國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日前表示,這會是墨西哥經濟成長的好機會,除了可以吸引從大陸撤出的外資之外,還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大陸自從2013年「一帶一路」政策執行後,先後對外放款共3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0.57兆元),但是疫情的關係讓本來難以還款的國家情況變得更加嚴峻,不管大陸是否豁免債務,都恐怕會有一系列的連鎖反應。豁免的話會使得人民有所質疑;不豁免的話,又會迎來債務違約問題,將他們推在風口浪尖上,因此這對大陸目前的情況無疑是雪上加霜。

 

▼一帶一陸範圍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對於大陸目前的經濟狀況,歐布拉多卻開心表示,大陸這一季經濟疲軟的表現,對墨西哥而言可能是一個機會,因為大陸這個「世界工廠」的出口量,可能會在未來持續下滑,這意味著墨西哥可以接收更多的外商與工廠進駐,有更多的資金投入、也間接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

 

▼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值得一提的是,經濟負成長的狀況其實不只有大陸,以第一季的GDP數據顯示,大陸-6.8%、美國-4.8%、日本-0.9%、德國-2.2%。反觀台灣卻有著1.54%的佳績,是國際間少數沒有經濟萎縮的國家。

 

(封面圖/翻攝自AP)

 

【往下看更多】
北京推港版國安法 吳釗燮:下一步可能就是台灣
美國將回應港版國安法 大陸:採取必要反制
傳華為找韓廠抗美 專家:三星技術自主難結盟
關鍵字: 財經精選負成長武漢肺炎GD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