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兩廣」生育大不同 廣東超生罰百萬 廣西超生領補助

「兩廣」生育大不同 廣東超生罰百萬 廣西超生領補助

2020/06/11 17:19 中央社
「兩廣」生育大不同 廣東超生罰百萬 廣西超生領補助

中國大陸一對夫妻只能生育兩個孩子,但各地實際執行卻差很大。廣東省一對夫妻超生第3個孩子後,面臨上百萬元罰款追繳;但廣西省一對夫妻已連生9個孩子,不但沒被罰還領滿補助金。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中國大陸迄今未開放計畫生育政策,規定一對夫妻只能生育兩個孩子。但因為出生人口連年下滑創新低,加上處罰有實務困難,各地執行政策呈現很大的差異。

 

陸媒界面新聞報導,廣東廣州市番禺區一對夫妻生下第3個孩子後,當地衛健局決定對他們徵收社會撫養費合計近人民幣32萬元(約新台幣135萬元)。目前,夫妻二人銀行帳戶被凍結,法院已啟動強制執行。

 

報導引述媽媽王芳(化名)說,現在一家7口的生活都依靠丈夫劉平(化名)一個人工資維持,家中長輩罹患癌症,第二個孩子因無錢繳納學費仍無法去上幼稚園,32萬元的社會撫養費已將他們家的生活逼上絕境。

 

報導引述番禺區石樓鎮計生辦一名人士說,生育政策沒有全面放開前,依然會對「超生」徵收社會撫養費,因為有法條規定,「我們必須要執行」。但他說,這對夫妻可以申請分期繳納,「不會讓你生活不下去的」。

相較之下,廣西省河池市都安縣保安鄉一對90後年輕夫妻已經連生9個孩子,還將在3個月後生下第10個孩子,不但未被處罰,因為他們是貧困戶,還領滿低保(最低生活保障)補助。

 

網易新聞報導,這對夫妻住在一個偏僻的村莊,全家11口擠在搖搖欲墜、四面漏風的木板房子,主要經濟來源全靠丈夫外出打工,而丈夫一個月工資不過5、6千元,日薪才200元。但丈夫還很自信地表示,撫養沒有問題,對未來充滿自信。

 

頭條新聞報導,都安縣宣傳部工作人員8日證實確有其事,並稱當地幹部曾多次向這對夫妻宣傳生育政策,但「收效甚微」。目前,這家人共11口全部享受最高品類低保,每人每月350元,等於每月可領3850元。

 

據報導,當地不但沒有處罰這對夫妻,還為他們蓋了一間扶貧的新房子,但這對夫妻並沒有搬過去住。丈夫說,因為入住要交1萬元,他拿不出那麼多錢。

 

同樣是超生,兩廣近日傳出的案例卻差很大,引發大陸網友熱議這到底是製造「人口紅利」還是「社會負擔」;多數網友對這兩個超生案例持負評,認為經濟情況不好還硬要生,實在不負責任,主張政府該罰就要罰。

 

不過鳳凰網9日發出一篇評論指出,國家法律法條和各地的條例雖然對計劃生育有明確的規定和懲罰措施,但實施起來的確不簡單。「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口和計劃生育條例」雖有明確的追責規定,也有罰款的措施,但現實中很多超生的家庭,根本交不起罰款。

 

評論指出,如果強制執行,對原本不富裕又需要養育眾多孩子的家庭來說,太不人性化也幾乎不可能,孩子是無辜的,總不能放任其落到無法生活的地步。所以一般以宣傳教育和批評為主,但責令其改正後,也沒有更多能夠採取的措施了。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北韓高調嗆美:不想惹禍上身就閉嘴 少碰兩韓事務
譚德塞:無症狀者會傳播病毒 另盼與美繼續合作
北韓切斷兩韓通訊管道 CNN分析:製造危機重啟談判
關鍵字: 中國大陸計畫生育廣東廣西政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