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防堵疫情關閉與中國邊界 也斬斷了北韓經濟命脈

防堵疫情關閉與中國邊界 也斬斷了北韓經濟命脈

2020/07/13 08:23
防堵疫情關閉與中國邊界 也斬斷了北韓經濟命脈

《紐約時報》報導,對金正恩來說,這場疫情爆發的時機真的不能更壞了。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關閉了和中國的邊界後,等於也扼殺了北韓賺取外匯的重要命脈。首爾國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金炳延(音譯)早預期,北韓的外匯存底每年流失約10億美元,「時間緊迫,炸彈恐怕隨時會爆炸。」

一位熟悉中朝邊界情勢的人士告訴路透社,「他們(北韓)不讓貨物進入,也不讓中國人入境;」如今為韓國媒體Daily NK提供消息的脫北者姜美珍(音譯)也表示,「人民武裝部下令所有警衛嚴查走私,人員、貨物,進不來也出不去。」

 

為了防堵疫情,北韓在1月底就封鎖了與中國的邊界,朝鮮當局自知,他們脆弱的公共醫療體系,絕對無法承受大規模感染,然而,這一封閉,卻非同小可。

 

據南韓一貿易協會的數據,去年中國占北韓對外貿易91.8%(2001年這個比例僅17.3%),儘管聯合國對北韓實施經濟禁運,但食用油、麵粉和糖等消費品、以及原料、燃料和機器零件仍持續沿著中朝1400公里長的邊界走私進北韓,使北韓的市場和工廠仍可勉強維持運行,並讓許多人得以生存。

 

為了落實對民眾的承諾,提振經濟,金正恩設法拉高北韓對中國的煤炭、鐵礦砂、海鮮與紡織品等出口,比如,去年透過船舶買賣(北韓的船直接在海上把禁運物資轉移給買方的船隻),向中國出口了價值3.7億美元的煤炭,藉此規避聯合國的制裁禁令。

 

在今年的新年談話中,金正恩更呼籲北韓上下「正面突破敵人的制裁」,策略是找出新財源,無論合法或非法。

 

如今,邊界一關閉,北韓僅存的出口幾乎潰堤。

 

據中國的海關總署的數據,合計今年1月和2月,北韓對中國的出口銳減71.9%,至1070萬美元,3月出口額僅61萬美元,比上一年暴跌了96%。

 

北韓開闢外匯的來源還包括中國觀光客。觀光業是北韓未受到禁運限制的產業之一,平壤因此不斷大舉興建觀光城,然而,如今這些新闢的滑雪和水療勝地完全不見中國遊客,就連走私船也紋風不動地在港口停泊。

 

病毒讓原本就孤立的北韓經濟更封閉了,如今平壤當局賺取外匯的手段,不管是合法或非法都告消失,只能倚靠日益空虛的外匯儲備。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路透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金正恩的難題(上)】防堵疫情關閉與中國邊界 也斬斷了北韓經濟命脈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示意圖/AP)

 

【往下看更多】
傳金與正是「北韓第二把交椅」?俄大使駁斥:毫無根據
北韓中央通信社:金正恩暫停對南韓軍事計畫
金正恩爆不行了!32歲金與正恐成新領導人 知情者抖內幕
關鍵字: 大陸北韓經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