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北韓外匯儲備快見底 「有如炸彈隨時準備爆炸」

北韓外匯儲備快見底 「有如炸彈隨時準備爆炸」

2020/07/13 08:28
北韓外匯儲備快見底 「有如炸彈隨時準備爆炸」

「對北韓來說,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是黑天鵝,沒有任何一個決策者能預料到,」民間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的分析家高明鉉(音譯)說。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首爾東國大學的北韓專家金永賢(音譯)表示,「如果我們像剝洋蔥一樣剝開北韓的問題,會發現經濟就是核心,北韓的經濟困境取決於能否解除禁運。」

幾十年來,由於統治的共產黨管理失當、90年代晚期的饑荒加上聯合國自2006年開始實施禁運制裁,讓北韓經濟受盡煎熬,金正恩上任後努力拚經濟,據南韓央行的資料,北韓2016年經濟成長率3.9%,創1990年代晚期以來最高紀錄。

 

但在此同時,北韓也快速擴張武器計畫,2017年測試洲際彈道飛彈,並自稱試爆了氫彈,引來聯合國安理會更進一步加強制裁。結果2017年北韓經濟衰退3.5%,隔年又萎縮了4.1%(對中國出口遽減86%)。

 

因此,在2019年2月,金正恩和川普於越南舉行第二次峰會時,金正恩迫切需要國際社會緩和對平壤的制裁,畢竟主導聯合國祭出制裁措施的,正是美國;此外,安理會已要求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在12月之前把所有北韓勞工驅逐出境,這下北韓另一個主要外匯來源又被堵死,估計這些勞動人口每年可為北韓賺取5到10億美元。

 

美朝峰會熱鬧有餘,針對解除北韓核武計畫的談判卻苦於進展,金正恩終究空手而返。

 

2019年,北韓使盡全力,舉凡未涵蓋在聯合國禁運項目的廉價手表(由中國製的零件)、假睫毛和假髮、人形模特兒、足球和鎢,無不大舉輸往中國,同年對中國貿易成長了15%。

 

然而,去年北韓總出口額2.6億美元,比起2017年起的年度貿易赤字20億美元,根本是九牛一毛。首爾國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金炳延(音譯)預期,北韓的外匯存底大約以每年10億美元的速度流失,恐怕將衍生成一場危機,「時間緊迫,炸彈恐怕隨時會爆炸。」

 

新冠疫情爆發後,北韓外匯儲備流失的速度也隨之加快,有跡象顯示平壤感受到的壓力日增。

 

例如,北韓政府近期發行了公債,是17年來首見,並要求菁英階級用外匯買公債,藉以測試忠誠度。

 

而為了節省外匯,金正恩還鼓勵民眾少用舶來品, 點心、化妝品和飲料等等轉而自行在國內生產,然而,這些產業也必須仰賴中國進口的原料,因此成效不彰。

 

「金正恩以為他可以憑藉觀光收益、走私和中國的協助存活下來,沒想到一場疫情粉碎了他的計畫;如果病毒教會他任何事情,那就是北韓經濟倚賴中國的程度有多深,」日本Asia Press International的知名北韓記者石丸次郎表示。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路透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金正恩的難題(下)】北韓外匯儲備快見底 「有如炸彈隨時準備爆炸」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防堵疫情關閉與中國邊界 也斬斷了北韓經濟命脈
傳金與正是「北韓第二把交椅」?俄大使駁斥:毫無根據
北韓中央通信社:金正恩暫停對南韓軍事計畫
關鍵字: 北韓外匯經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