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被疫情嚇到不敢花錢!日本人存錢意願20年來最強

被疫情嚇到不敢花錢!日本人存錢意願20年來最強

2020/10/15 09:04 東森財經新聞
被疫情嚇到不敢花錢!日本人存錢意願20年來最強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大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因防疫封鎖令的實施及對前景的擔憂,導致民眾的消費意願下降,相對的,儲蓄率則大幅上升。近期一項資料顯示,日本的儲蓄率上升至20年來的最高水準。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日本儲蓄率創20年新高。(示意圖/取自Pexels)


綜合日媒報導,據日本總務省發布的家庭支出相關資料顯示,今年8月之前的5個月裡,日本人的平均儲蓄達到收入的44%,比去年同期的33%明顯增加許多。高收入和低收入族群的儲蓄都有增加,但低收入族群儲蓄增加的幅度尤其明顯。
 

 

還有相關資料顯示,日本今年6月的儲蓄率特別高,報導中推測,是因為當時政府發放了10萬日圓的疫情補助金,資金進入民眾戶頭使存款增加。民眾又因擔憂疫情影響經濟前景,許多人並沒有花掉政府發放的10萬日圓補助金,而是存了起来。此外,防疫封鎖令也使人們待在家中的時間長,外出消費機會變得更少,導致日本家庭第二季的淨收入創下歷史新高。

 

▼日本人因擔憂經濟前景,許多人將政府發放的防疫補助金存了起來。(示意圖/取自pixabay)

 

對此,日本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南武志表示,這次消費下降情況,恐怕比全球金融危機期間更嚴重。他說,雖然最近開始有民眾考慮消費,但實際的消費水準並不會立刻恢復。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美經濟分析局大幅上修儲蓄率 是福還是禍?
60兆元變死錢!日本失智困境 預告高齡社會悲歌
薪水不知不覺就花光!專家曝難存錢2關鍵:富人不在超商買水
關鍵字: 日本儲蓄經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