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120萬噸核廢水倒定太平洋? 日本政府挨轟 擬暫緩施行

120萬噸核廢水倒定太平洋? 日本政府挨轟 擬暫緩施行

2020/10/22 20:47 東森財經新聞
120萬噸核廢水倒定太平洋? 日本政府挨轟 擬暫緩施行

近日,日本政府傳出打算將福島核災後產生的核污染廢水排入大海中,且排放量預計高達120萬噸,預計將事故發生後近10年來所產生的廢水全數排到太平洋。此消息一出,各國譁然,120萬噸廢水中會含有多少輻射物,將對海洋造成多大的危害,恐怕難以估算。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有報導分析,這次日本政府已別無他法。在最初的核災過後,還有棘手的後續問題:為了防止核反應堆溫度過高爆炸造成更大的核洩露風險,需要不斷加水冷卻。但冷卻後受到放射性物質污染的廢水,完全沒有地方可以排。

 

 

當時日本電力公司做法,是在核電站周圍建造大量儲水罐,先把污水存到桶中,再研究後續對策。但這只是緩兵之計,每一天,都有170噸的核廢水排出。經年累月下來,廢水越積越多,廢水存放快10年了,仍沒有找到妥善的解決方法。到了今年9月,廢水已超過123萬噸。預計到了2022年夏天,福島核電站的廢水罐就將全部用完。

 

▼(示意圖/取自pixabay)

日本政府不得不面臨這個棘手的狀況。據了解,關於核廢水處理的問题,日本至少已探討了7年。但無論是加溫蒸發,或埋在地下,都可能導致汙染空氣或汙染地下水。想方設法都行不通的狀態下,日本政府竟表態:將廢水直接倒入海中。

 

一年前,日本環境大臣、核電防災擔當大臣原田義昭直言,除此之外,别無他法。而最近日本媒體報導更是透露,政府將十月底前宣布正式方案。除了周邊國家外,最先感到氣憤的,還是不得不再次直面核污染的當地人民。

 

面對外界的譴責聲浪,日本政府儘管了解問題嚴重性,也召開了記者會,但記者會的官員並不是宣布收回這項政策,而是鞠躬致歉,表示鄰近國家添麻煩了,但核廢水仍必須排在太平洋,因為這是對日本民眾最有利的保護,懇請各國諒解!外界都對這場記者會感到錯愕,但也能看出日本政府在無計可施之下,似乎鐵了心要如此做,後續究竟會如何發展,日本鄰近都十分關注。

 

而相關消息傳出後,鬧得沸沸揚揚,不僅引起漁民抗議,也掀起各界反彈聲浪,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3日表示,政府將暫緩原定的排水計畫,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也於記者會上澄清,目前尚未決定如何處理超過120萬噸廢水。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鐵了心廢核?蔡政府「4點」拍板核電不延役 學者爆氣
核食將進東京奧運選手村?福島食品商:安全無虞
東京奧運聖火傳遞點測出輻射?日本官方:福島很安全
關鍵字: 日本核廢料汙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