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閉鎖2年後 摩通「暗池」即將重新啟動

閉鎖2年後 摩通「暗池」即將重新啟動

2017/08/15 16:36 鉅亨網編譯林懇

據《StarOnline》報導,摩根大通 JP Morgan (JPM-US) 續 2015 年被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 SEC 因其「暗池」違法條例而罰款 3000 萬美元後,在今年 7 月 17 日起便可重新啟動「暗池」交易。這也意味著 JPMorgan 拓展其證券交易的野心,週一 (14 日) 收盤股價上漲 1.17% 來到 92.49 美元。

 

所謂「暗池」(dark pool),是指股票交易所之外的交易平台,投資者可以在公訂單委託簿記之外,在這一平台上匿名進行大宗股票交易,交易完成之后價格才會公開,這對機構投資者非常有利。幾乎所有的銀行都有暗池,雖然之前暗池是較少被管控的,但近期被監察的幾率上升,提高了「做莊」銀行的成本。目前暗池數量為 30 多家。

JPMorgan 的證券事業群內含 JPMX,一個較傳統的暗池,價錢也較接近納斯達克 Nasdaq 或紐約證券交易所 NYSE。舉例,如果甲交易員想賣出 1000 股,而乙交易員想買進 500 股,JPMorgan 可在指定的時間內 (如 5 分鐘) 鎖住雙方的交易額,而用 5 分鐘內此股的平均價做買賣。

JPMorgan 對此消息不做任何評論,而有消息指出 JPMorgan 希望月底前全面上線。

「暗池」簡介

暗池是個無透明度 (無須公佈訊息) 、指定人士或組織場外交易 (不在眾人可交易的證券交易所) 金融產品的地方。用途為交易雙方都不想因龐大交易量而對市場造成波動。但因為其無透明度容易產生利益輸送與衝突。

源自於 1980 年代底,建立於不想公佈大量買賣的投資人而設立。場外交易自 2014 年已提升至全美 15% 的金融產品交易量。

舉例來說,如投資人想賣某公司 1000 萬股,在大眾證券交易所只能每張慢慢賣、分批次賣、慢慢找大投資人購買。而所有的選項都會公佈身份與販賣訊息,在還沒販賣完畢前造成股價下跌或上漲的情形,導致後期販賣的股票嚴重虧損或大賺。

使用暗池對販賣大量股票的投資人較有利,無須在販賣前或進行中公佈於眾。同時,暗池如同會員制,而會員都是相對量大的投資人,無須與「小資投資人」攪和。另外,使用暗池也均無需繳手續費,節省一筆費用。

對大眾「小資投資人」來說,因暗池訊息可交易後才公開,可能導致新投資人在未得到所有訊息前花高價買已經下跌的金融產品。同時,暗池對於買賣雙方也可能造成不利,因價錢沒經市場供需嚴重,任何一方可能因此而虧損。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關鍵字: 金融販賣jpmorgan摩根大通暗池DarkPool交易證券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