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美國科技股大跌、台積電重挫衝擊 台股收跌153點 12/01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美國科技股大跌、台積電重挫衝擊 台股收跌153點 12/01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7/12/01 07:40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美國科技股大跌、台積電重挫衝擊  台股收跌153點 12/01盤面重點懶人包

 

◎共和黨中尚未對稅改案表態的參議員麥肯承諾支持稅改案,讓參議院稅改案過關的可能性大增,美股四大指數重燃攻勢。道瓊飆在金融股領軍衝鋒下,飆漲331點,收24272點,漲幅1.3%,首度突破24000點大關,續創歷史新高。那斯達克指數在科技股回神,蘋果、臉書、亞馬遜同步上漲逾1%帶動,收高0.7%,來到6873點。至於周三暴跌4%的費城半導指數,在博通、NVIDIA強勁反彈超過4%,反彈0.6%,來到1272點。標普500指數上漲0.8%,收2647點,創歷史新高。

◎南韓央行昨天宣布升息1碼,將基準利率由1.25%的歷史低點調升至1.5%,是南韓6年來首次升息,這顯示儘管北韓經常搗彈,南韓央行對經濟復甦及通膨前景仍有信心。市場預期,在聯準會12月幾乎確定將再度升息的情況下,亞洲其他國家可能跟進南韓升息,但我國中央銀行短期仍可能按兵不動。

◎受到美國科技股大跌、台積電重挫衝擊,投資人恐慌性殺盤,市場多殺多賣壓出籠。台股昨日開盤即跳空摜破季線,尾盤因MSCI季度調整,爆出719億元歷史大量,尾盤再壓一波,台股終場收跌153點,上市櫃成交量爆出2870億元、創近10年天量,由於籌碼大換手,專家建議投資人短線操作停看聽。

◎美國稅改不利科技業,引發全球科技股大恐慌。外資昨天大幅調節台股權王台積電。台積電昨天爆量跌破季線支撐,收在226元、大跌8.5元,市值也跌破6兆元、降到5.86兆元;累計從外資開出降評第一槍以來的四個交易日,台積電市值已經蒸發超過4667億元。南韓三星昨天也大跌3.4%,收在245萬韓元,並且導致韓股重挫1.45%,跌幅略高於台股的1.43%。

◎全球科技股空頭罩頂,鴻海、大立光兩大蘋概指標股也難逃命運,大立光今天面臨5000元保衛戰,鴻海百元關卡也岌岌可危。大立光昨天收盤下跌100元,收在5140元,是近二個月來低點,外資昨天微幅調節25張,是連續第二個交易日賣超。至於鴻海,外資已經連續五個交易賣超,累計賣超7.23萬張,在外資賣超擴大之下,鴻海昨天以100元作收,下跌3元。如果以5日均價102.6元換算,外資已經從鴻海提款超過74.2億元。

◎當沖交易稅率由0.3%降為0.15%,在明年年4月28日即滿一年,為了政策穩定及召喚出投資人信心,金管會向財政部建議版本是:比照公司債與金融債停徵七年證交稅措施,當沖降稅到期後,再延長七年。財政部長許虞哲日前則表示,當沖降稅延長機會非常大,幾成定局。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內部試算稅改方案將營所稅率拉高到20%,已會讓台股殖利率跌破4%,若外資股利所得稅率拉到22%,將掀起外資逃亡潮!

◎儘管全球平板電腦市場出貨量能大幅滑落,然隨著競爭者持續減少,平板電腦市場仍有獲利空間,不過,供應鏈業者透露,近期蘋果規劃2018年將推出超低價9.7吋iPad機種,不僅吸引對於價格較為敏感的消費族群,並期望擴大分食商用及工業應用市場大餅,力守單季出貨1000萬台水準。市場解讀,蘋果此舉恐將衝擊其他品牌廠,並再度點燃平板電腦殺價戰火。

◎仁寶董事長許勝雄昨日表示,醫療生技與電子產業的跨業結合將是趨勢,仁寶積極開發智慧衣、智慧卡與智慧城市等相關產品,目前非筆電相關產品的營收比重已達28%至30%。仁寶近期本業、業外皆有喜訊,本業方面,第3季擺脫樂視呆帳陰霾,單季稅後純益季增逾八倍。業外方面,最快年底前也將有處分聯寶利益落袋,法人估處分獲利至少100億元,貢獻每股純益約2.26元。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昨日指出,全球半導體廠擴充產能,全球半導體產業進入擴產高峰期,包括龍頭廠英特爾、台積電及蘋果供應鏈廠商,都陸續與上銀洽談長期合作計畫,他也透露,原本上銀滿單只到明年第2季,現在到明年底前都已滿單。法人預期,上銀今年合併營收上看205億至210億元,再度改寫歷史新高,明年展望亦樂觀。

◎近日國內空氣污染嚴重,昨中南部有多處達對全民不健康的紅害等級,民眾抱怨宛如生活在毒氣室中。環保署預測指,今明中南部空氣品質仍糟。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則賭上烏紗帽,稱明年5月20日前若細懸浮微粒PM2.5污染未能減量2成,將請辭負政治責任。環團轟李應元根本在畫大餅,政府應立即以行動改善空污。

◎近日空氣汙染持續惡化,範圍也擴大,加上東北季風恐怕讓污染物入境台灣,全台多處空氣檢測,達到紅害等級。台股昨天因為MSCI調整權重,爆量殺低,但是艾美特、南六等9檔空污概念股逆勢翻紅,空汙問題反而為個股增添想像空間。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指出,蘋果正在設計主要電力管理晶片,減少依賴英國戴樂格半導體,這個晶片最快將用於2018年亮相的iPhone,主要用於控制充電功能、電源管理和能源消耗,意味iPhone可望交出更好表現,消耗的電力則會減少,外傳將交由台積電代工製造。

◎隨著半導體製程朝7奈米及5奈米世代發展,極紫外光確定成為微影技術新主流,包括英特爾、台積電、三星等全球前三大半導體廠,將從明年開始試產EUV製程,2018年開始導入量產。半導體設備暨材料廠家登是亞太區唯一一家獲得ASML認證通過的 極紫外光光罩盒供應商,業界傳出已拿下前三大半導體廠大單,將帶動明年營收及獲利大躍進。

◎東京證交所昨天公告,鴻海旗下的日本夏普,將在12月7日,從目前的日股東證第2部,相當於中小板,回歸東證第1部,相當於主板的地位。這項消息不僅意味,夏普社長戴正吳實現諾言,還提前在2017年底就達成目標,並顯示鴻海集團在入主夏普1年多後,已經把虧損連連的夏普成功轉骨。

◎光學鏡頭廠玉晶光宣布,將於12月7日舉行法說會。玉晶光與大立光同為iPhone鏡頭供應商,不過,玉晶光來自蘋果營收占比高達九成,含金量更高,此次應主管機關要求,掛牌來首次舉辦法說會,釋出的營運展望,備受關注。法說會將由董事長陳天慶親自主持,預料iPhone X訂單及3D感測技術等議題,將成會中焦點。玉晶光昨盤中大跌8%,不過尾盤最後一筆急拉,跌幅收斂至2.4%,日K留下影線,守住月線。三大法人賣超318張。

◎比特幣再度上演暴起暴落戲碼,台北時間周三上午首破1萬美元大關後,不到24小時內又衝上11000美元,觸及歷史新高11434美元後,隨即崩跌超過20%,一天之內由牛市變熊市。不過法人指出,比特幣從邊陲地帶躍上主流舞台似乎已成趨勢,外傳美國交易所營運商那斯達克擬跟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的腳步,計劃於明年推出比特幣期貨。

◎受惠燃料及純鹼價格上漲,及大陸政策淘汰落後產能的環保整改工作持續進行,有效支撐玻璃報價,台玻今年營運呈季季高;隨著平版玻璃價格持穩在高檔、玻纖布產能將提升,台玻財務部總經理林嘉明昨日在法說會上表示,樂觀看待明年營運。台玻今年前三季的稅後淨利12億元,明顯比去年同期虧損12.75億元,由虧轉盈。

◎智慧型手機導入3D感測技術成為趨勢,搭配3D感測的微機電MEMS元件如MEMS麥克風、壓力計、陀螺儀、環境光源感測器等,也將在明年成為智慧型手機標準配備。隨著國際MEMS大廠如意法、博世、日本TDK持續擴大委外代工,京元電及菱生直接受惠,訂單能見度已看到明年第二季。

◎IC載板廠景碩受惠高階行動裝置新品熱銷、5G網通基地台市場需求回穩,明年將深化類載板製程布局,因應市場需求升溫,資本支出維持近40億元高檔,明年展望正面看待。景碩是市場點名蘋果iPhone系列類載板供應商之一,市場分析,隨著iPhone X在全球出貨加速,有助景碩本季營運登今年高峰。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