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下個市場大泡沫在哪?美銀美林:看科技股怎麼走

下個市場大泡沫在哪?美銀美林:看科技股怎麼走

2017/12/18 18:08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下個市場大泡沫在哪?美銀美林:看科技股怎麼走

想找出下一個市場泡沫在哪?看科技股的走勢就對了。

畢竟 1990 年代末期膨脹起來的泡沫,在 2000 年代初期非常壯觀地破滅了,這是過度樂觀投資者最血淋淋的教訓。

因此,為了避開下一個必然發生的泡沫,美銀美林建議,看看科技業股價和債券收益率之間的關係。如下圖所示,那斯達克 (Nasdaq) 指數走勢密切追蹤科技股中的高收益債券 (HY) 和投資級債券 (IG) 之比率。

Nasdaq指數和科技股HY/IG比率,兩者走勢息息相關
Nasdaq 指數和科技股 HY/IG 比率,兩者走勢息息相關

但這也並非鐵律,約莫是網路泡沫時代,這兩個指標各走各的路。美銀美林指出,這種分歧點必須密切觀察,因為這可能是下一個泡沫產生的警訊。

美銀美林指出,下一個泡沫可能會依循前例,不會只像那些發生在美國的。大致而言,先前的泡沫特徵就單單是股價和債券收益率漲到燙手,舉三個例說:

1989 年的日本──日經飆升 31%,且日本公債收益率上升 170 個基點。

1999 年的美國──Nasdaq 綜合指數翻升 230%,同時美國公債殖利率增加 220 個基點。

2007 年的中國──上綜指數激升 200%,中國公債殖利率上升 160 個基點。

如果上述論點成立,投資人可能要留意了。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 Michael Hartnett 數月來均看跌。一個月前,他旗下彙整的一份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甘願冒異常風險的投資者人數創新多,凸顯市場「非理性繁榮」。

他也指出,對於「金髮女孩」經濟 (象徵高成長低通膨) 的預期已經到史上高點。更早之前,今年七月他就預警,央行緊縮可能讓風險資產的泡沫破裂。

但單就此預估還沒成真,並不意味市場狀況清楚,因為潛在泡沫正在數個資產類別中慢慢形成。

觀今宜鑒古,或許投資者也該聽取 Hartnett 的建議,留心科技股動向。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美林nasdaq泡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