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川普開炮並非全無根據 亞馬遜股價被罵到「嚇」跌

川普開炮並非全無根據 亞馬遜股價被罵到「嚇」跌

2017/08/17 10:57 鉅亨網編譯陳又嘉

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週三 (16 日) 再次公開抨擊亞馬遜公司 (Amazon.com Inc.)(AMZN-US) ,直指這家電商巨頭得為美國就業損失負責,而且還對「繳稅的零售業者」造成巨大傷害,拖累亞馬遜週三開盤前下挫 1% ,該公司股價當日收跌 0.5% ,表現低於 SPDR S&P 零售 ETF 0.9% 漲勢。

推特上短短 140 個字,無法詳述亞馬遜在複雜稅務立場,與其他業者的細微差別,不過川普炮轟也並非全然毫無根據,而且可能會得到美國部份各州的支持。

亞馬遜目前在每一州,都得為販售商品支付銷售稅。但消費者在亞馬遜網站上購買的商品,有超過半數是向第三方賣家購買,這些業者使用亞馬遜倉儲、支付服務與物流系統,但通常不需要付銷售稅。

川普在推特上批評亞馬遜重創零售商,「全美各州及城鎮正損失許多就業工作。」圖片來源:川普推特
川普在推特上批評亞馬遜重創零售商,「全美各州及城鎮正損失許多就業工作。」圖片來源:川普推特

這樣的「免賦稅地帶」讓亞馬遜賣家比起實體零售店家更具優勢,況且這些實體零售業者光要維持生存,就已經水深火熱。稅務律師 Paul Rafelson 指出,「這是相當不公平的優勢,而且正傷害零售商,特別是小型企業與特殊零售業者。」

在美國特定的一些州,線上商家如果沒有實體店面,就不需要賦銷售稅,這讓亞馬遜商場的部份賣家處境相當「微妙」。而對使用亞馬遜倉儲與運輸網絡的企業來說,銷售稅的要求可能會因為他們的商品儲放在特定各州的亞馬遜廠內而被啟動。

有部份州認為,亞馬遜應該為第三方賣家的銷售稅負責,因為該公司掌控大部份的銷售過程,包含支付過程及顧客服務。 Rafelson 認為零售業所有人皆同意,應該要有人為銷售稅負責,「問題在於,這是亞馬遜還是第三方賣家的責任?」

傳統零售商近來歷經店家一間間關門與裁員的處境,大型商場如梅西 (Macy's) 及西爾斯 (Sears) 已關閉數百家店面,連鎖業者如 Payless 與 RadioShack 也於今年申請破產。同一時間,亞馬遜不斷成長,成為全球最有價值企業之一,並承諾於未來 18 個月聘請 10 萬名員工。

而回過頭來看,川普與亞馬遜的恩怨早於競選期間即展開,川普曾稱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 (Jeff Bezos) 利用逃稅手段為《華盛頓郵報》撐腰,該媒體也成為川普推特筆下的「假新聞」。

亞馬遜股價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亞馬遜推特銷售稅零售AFP美國川普貝佐斯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