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紫光控股買聯想控股的原因是...

紫光控股買聯想控股的原因是...

2017/12/22 13:26 鉅亨網新聞中心

雪球報導,股價一向表現低迷的聯想控股(0396-HK) 走出了一波驚人的漲幅。自 12 月 18 日開始,聯想控股股價連續上漲,已經連續漲了 5 日,背後的大金主是紫光,然而為何紫光要投資聯想控股?雪球分析從價值投資角度講,買股票有兩個原則。第一,要足夠便宜,第二,要買到好公司的股票,而且買夠量。好公司的標準包括良好的公司治理結構,以及穩定的成長性。顯然,目前的聯想控股股價符合上述兩個投資標準。

雪球表示,聯想控股過去長期被低估,以及 長期不被市場理解。雪球指出,一直以來,聯想控股忍受着 PB 不到 1 倍,PE 不到 10 倍的尷尬處境。在港股大牛市的背景下,遭受著「不公正」待遇。聯想控股股價長期維持在 17—21 港元,目前其每股凈資産為 25.78 港元,股價已經長期跌破凈資産價格。

儘管業內周知,聯想控股是聯想集團 (0992-HK) 的母公司,然而數據顯示,聯想集團為聯想控股提供了將近 94% 的銷售收入。不過,自上市以後,聯想集團對聯想控股的凈利潤貢獻逐步弱化。2014 財年,聯想集團貢獻的凈利潤占聯想控股的 40.9%,是其主要的業績支柱,到 2016 年,這一數字已降低到 27.5%,到今年中報,其凈利潤占比更降低到不足 1%。

然而,聯想控股的股價卻嚴重受制於聯想集團的業務表現,一般投資人對聯想控股的價值認知也依賴於聯想集團。從兩家公司近年來的股價走勢也可見一斑。

聯想控股是一家大型投資控股集團,投資於 IT、金融服務、現代服務、農業與食品、房地産以及化工與能源材料六大板塊。他的發展戰略是「戰略投資」與 「 財務投資 」 並駕齊驅。市場給了 「 雙輪驅動、獨具特色 」 一定分量,但是,資本市場並沒有完全理解這一戰略的意圖。

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就曾公開表示,市場並不理解聯想控股的業務,仍然停留於從事 IT 業務的聯想集團。他還強調了聯想控股不會減持聯想集團,將積極佈局,加強戰略投資,以平衡發展和減輕聯想集團所産生的影響。

一直以來,這類混合型的資産組合容易讓市場産生迷惑,投資人總是習慣性迴避這些企業。很多投資機構對聯想控股的態度是看不懂、不想看

不過隨着港股市場走向牛市,聯想控股所投資企業逐漸成長,並且能真正帶來價值回報的時候,很多投資者便會重新構建對聯想控股的分析體系。

此前,聯想控股戰略投資的神州租車 (0699-HK) 已於 2014 年在港股上市。當前,拉卡拉支付正處於創業板的申報階段。集團戰略投資與財務投資雙輪驅動的業務模式正逐步發力,投資企業逐漸開花結果,這些都將陸續化作豐厚的投資回報。

聯想集團真正的價值正逐步被市場認可。當各個業務板塊協同效應真正體現出來的時候,企業市值表現將逐漸修復,聯想控股正是走在了修復估值的這條路上。

聯想控股股價

然而,紫光集團為何要買入聯想控股股票?從價值投資角度講,買股票有兩個原則。第一,要足夠便宜,第二,要買到好公司的股票,而且買夠量。好公司的標準包括良好的公司治理結構,以及穩定的成長性。顯然,目前的聯想控股股價符合上述兩個投資標準。

據 12 月 21 日晚發布的公告顯示,紫光集團旗下紫光控股 (0365-HK) 於 12 月 19 日至 21 日合計增持聯想控股 292 萬股,占後者流通股 5.28%。報導指出,紫光集團已經成長為中國最大的綜合性整合電路企業,全球第三大手機晶片企業;在企業級 IT 服務細分領域排名中國第一、世界第二。

而在企業信息服務、IT 製造業、移動設備等領域,紫光集團與聯想控股所投資企業有較大合作空間。此外,聯想控股豐富的海外併購經驗,也將與紫光集團的跨境併購需求,産生有效結合。當前,各國政府對整合電路産業實施嚴格的技術封鎖,可以想象,運作過多個大型海外併購項目的聯想控股,無疑將助力紫光集團的海外收購計劃。

於此同時,力爭成為世界科技強企的紫光集團,需要對外進行戰略性投資。而斥重資佈局存儲晶片及晶片製造,紫光集團也需要進行合理的財務投資。而聯想控股在港上市已近三年,諸多限制將被解除,紫光集團的投資也踩準了時點。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關鍵字: 紫光聯想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